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地产披露定向增发预案 回应“高买”质疑

2013年09月18日 10:10    来源: 新华网    

  昨天,房企大鳄招商地产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总交易额约65亿元,成为今年以来上市房企最大的定向增发计划。这也是证监会明确受理房企再融资材料后,首家发布定增预案的房企,该方案能否获批引人关注。

  另一项比较特别的安排是,昨天下午3点半,招商地产专门就本次定向增发举行了投资者网上交流会。

  根据预案,招商地产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大股东蛇口工业区持有的海上世界住宅一期以及与其配套的女娲广场土地使用权和文化艺术中心土地使用权,合计作价48.65亿元。同时,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22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招商地产的土地储备将由276.81万平方米增至296.79万平方米,增幅为7.22%。

  在昨日的交流会上,投资者十分关注监管部门对房企再融资的审核风向。对此,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贺建亚表示,公司将根据国土部和住建部的相关规定报送相应材料,供上述部门审核。其中,国土部主要针对土地用地进行专项核查,住建部主要针对商品房开发进行专项核查。另外,政府部门有专门的网上系统进行核查,招商地产将根据上述系统的信息提交自查报告。

  招商地产预计,该方案具体实施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我们对方案的实施有信心。”

  不过,从二级市场看,投资者对该定增方案似乎并不看好,招商地产股票昨日以跌停报收。不少投资者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就是公司本次拟收购的资产价格有过高嫌疑。

  有投资者指出,海上世界住宅项目楼板价约2.9万元/平方米,比去年12月深圳招商地产和深圳金域融泰投资向蛇口工业区购买的土地楼面价格高出约一倍。

  对此,招商地产方面回应称,不应简单按照交易总额来比较,应综合时间、位置等多种因素分析拟交易地块的价值,“本次资产注入的项目,是海上世界片区最后且最好的地块之一。若没有从控股股东处获得,通过其他方式,土地价格或将远高于区域内平均房价水平。”

  “目前,资本市场给予房地产行业并购与再融资难得的机遇,大股东把握当前政策机遇,用实际行动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注入资产后将降低上市公司的负债率,提升业务规模,拓展融资空间。上市公司对收购地块的盈利能力充满信心。”贺建亚称。

  贺建亚还透露,未来还会考虑注入例如太子湾、前海等其他片区的优质资产,“我们会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届时相关政策法规通盘考虑是否注入,并确定合理的注入价格。”(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