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否决"输血式"定增 蓝鼎控股99%负债率待解

2013年09月18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连年主业不振、负债率高达98.81%的蓝鼎控股(000971,收盘价6.06元)来说,涉及金额高达6.25亿元的“输血式”增发方案,是扭转危机的关键。然而当这个定增方案一路过关斩将之后,最终却被证监会发审委员会否决。受此消息打击,蓝鼎控股昨日盘中一度跌停,成为地产股集体走弱的推手之一。

  定增被否引大跌

  即使是在发审委审核会议召开前夕,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蓝鼎控股将在定增方案的帮助下迎来新的生机。可戏剧性的是,昨日的一纸公告,让公司的美好预期烟消云散。蓝鼎控股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于9月16日提交证监会审核,但该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

  在定增被否的消息曝光后,周一还大涨逾5%的蓝鼎控股昨日低开逾3%,而后股价迅速跳水,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板,最终跌幅定格为9.82%。同样在昨日,披露增发方案复牌的招商地产也大跌10%,地产股集体遇挫。

  去年,当时还是ST迈亚的蓝鼎控股公布了增发预案,计划以3.2元/股的价格,向关联方蓝鼎集团

  (其全资子公司蓝鼎实业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发62500万股,高达20亿元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偿还现有贷款及往来借款和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不过在今年5月,蓝鼎控股又发布公告称,为了保证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顺利实施,将募集资金总额缩减至6.25亿元,用途依旧是偿还贷款和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毫无疑问,不管是最初的是20亿元还是后来的6.25亿元,对蓝鼎控股来说都是“救命钱”。由于纺织主业困难重重,蓝鼎控股上半年亏损逾1300万元。更为关键的是,截至上半年末,公司40687.65万元的总资产中,负债就高达40205.69万元,对应负债率为98.81%,已经走到了资不抵债的边缘。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足以让公司“咸鱼翻身”的增发,却最终被证监会否决。

  新东家背景受关注

  蓝鼎控股增发方案被否以后,市场各方的关注点自然转移到了被否的原因之上,但是公司在公告中并未披露相关信息。公司方面也表示,目前暂不清楚被否的原因,只是收到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议结果。不过,目前业内各方的主要观点,还是集中于“募集资金用途不明”这一点之上。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有两个原则,其一是服务于现有主营业务或投资方向,帮助公司持续发展;二是募集资金数额不超过项目需要量。蓝鼎控股募集的资金除了用于还债,还有一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是公司目前主业不振,继续加码主业没有太大可行性,那么公司到底把钱用在哪里,这就是发审委所关注的问题。如果公司给不出合理的答案,那么很难得到支持。此前公司主动下调募集资金金额,可能就是为了保证定增的获批。

  众所周知,蓝鼎控股前身是ST迈亚,去年蓝鼎集团入主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东家”,上市公司名称也相应变更为蓝鼎控股。在去年6月披露的公告中,蓝鼎集团曾表示,未来12个月没有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计划。

  尽管短期内不可能重组,但蓝鼎集团背后安徽地产大佬仰智慧的身影,以及当时公告中的表态,“为了避免未来可能形成的同业竞争,蓝鼎集团和仰智慧承诺将在国家政策和法规许可的情况下,通过重组或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实现房地产业务和资产的整合”,让市场对公司未来可能向房地产转型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