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鼎控股定增方案被否 高管称不知发展方向

2013年09月17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蓝鼎控股 16日晚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公告未说明被否原因,但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8月24日一个再融资研讨会上所举的“反面例子”,即指向蓝鼎控股。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98.81%,定增案被否无疑雪上加霜。

  公司16日晚间公告内容很简单,全文不足百字:“本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于2013年9月1日提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本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最初方案为,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25亿股,发行价格为3.20元/股,募集资金数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3.71亿元将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及往来借款,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公司。公司大股东安徽蓝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以人民币现金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此案为2012年11月发布,并于同年12月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今年5月21日,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将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确定为不超过1.95亿股,以发行价格3.20元/股计算,募集资金总额为6.25亿元,资金用途不变。修改后的方案,拟募资金大幅缩水,被市场戏称“打了三折”。据了解,此举是为了“退一步海阔天空”以求方案能够通过,因为募集20亿元巨额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并无先例。

  但是,新修订的方案最终还是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其实,在今年8月24日举行的湖北省上市公司再融资培训研讨会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所举的再融资“反面例子”,现场即被知情者指向蓝鼎控股。当时,这名负责人说:“在审核融资和再融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上市公司融资和投资决策草率,不谨慎,不充分……湖北有一个公司再融资,申请材料前段是说纺织行业常年亏损,但是他要募集巨额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我们问他做什么,他说还没确定。我们提出来后,公司调整了发行方案。证券法是按募集资金用途去使用资金,你方向都没有,怎么去使用?像这种主营业务亏损,募集资金又没有明确投向的再融资,不会得到监管部门的支持。”

  蓝鼎控股主营业务利润已连续七年亏损,经营状况持续恶化。据公司2013年半年报 ,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98.81%。公司高管曾表示寄望公司定增获得资金再谋求良性发展,此番定增案被否,无疑雪上加霜。

  未来将如何生存发展?公司一位高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情绪颇为黯然:“还不知东南西北呢。”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