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型城镇化不能"空心化" 专家:4G网络是重要推手

2013年09月17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城镇化的推进需要产业的支撑,目前棚户区的改造、城市地铁领域,以及4G网络建设等是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今后城镇化建设中重点的投资方向。”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施祖麟在“清华新型城镇化战略研讨会”上说。

  日前,众多专家云集“远见与共识”清华新型城镇化战略研讨会,从城市语境、四态融合、智慧生态、农民权益以及打造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等多个方面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与设计建言献策,以拓展理论探索,勾画多元图景。

  清华新型城镇化联盟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指出,对城市的定位决定了城市发展的根本方向,“目前决策者存在两大误区,一是认为城市仅仅是容纳社会经济发展的空间而生产出来的普通造物,二是将城市当做空间蔓延和数量叠加的简单空间去追求,从而造成了城市的真空”。

  “宜居城市的核心指标在于公共交通、商务环境、医疗等,这需要二三产业在城镇中的聚集。” 清华新型城镇化联盟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范红认为,城镇化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但是目前产业集聚仍是城镇化的薄弱环节,外形的城镇化多于内在的城镇化。

  与会专家在讨论中指出,弥合中国城乡的巨大差距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使命,城乡差距中信息化建设的不同步表现得尤为明显,而4G网络的建设和普及能起到缩小数字鸿沟的重要作用,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推手。(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