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论坛传递信号:改革驱动中国经济“第二季”

2013年09月16日 13:20   来源:人民网   邹光祥

  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音。

  连续32年实现年均9.8%的高增长,告别第一季的奇迹,中国经济进入了注定更加精彩的第二季。

  “第二季将是最为精彩的‘改革大片’,全社会都在憧憬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圳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表示,“中国经济进入第二季,开宗明义就是要继续深化和推进改革,在全社会形成改革的预期、共识和合力。”

  中国改革的大势不可逆转。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的现代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李克强再三强调,中国将依靠改革达到经济快速、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而经济改革的根本在于国家、社会和市场之间的平衡作用。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不仅向世界传递出对中国未来的信心,更传递了坚定改革的决心。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叶旭晨说,“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如何用壮士断腕的决心继续推进改革,李克强总理9天内4次强调‘改革’,让全世界进一步看到了中国经济奇迹进入‘第二季’的希望所在”。

  最近一两周,中国领导人频频出现在重大的国际场合,向外界宣示中国对于管理经济的信心和坚定推进经济转型的改革决心。

  改革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决策层显然早有意识。李克强总理在论坛的致辞中表示,改革难免会触动利益并招致阻力,但是,“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尽管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综合方案尚未出台,但多个领域的改革已渐次展开。自李克强总理履新以来,无论是在行政体制改革、区域经济发展、营改增、小微企业免税、铁路投融资体制,还是在敏感的贷款利率、设立上海自贸区、养老服务业等方面,均作出了改革的部署。

  “取消和下放200多项行政权利、小微企业免税,准许民间资本进入包括铁路等在内的垄断行业,放松贷款利率管制等,都体现了政府向市场让渡权利的创新改革。”叶旭晨指出,“新一轮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前所未见,特别是在上海设立自贸区,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暂时停止一部分法律在自贸区施行,这样的改革设计开创先河,意义非同寻常”。

  “作为投资人,我们已深刻的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和气象,最近资本市场持续走强就是明证。”上海一位不愿意具名、最早从事投资的一位私募大佬称,“决策者思路开阔全面,对改革有着清晰议程和充足自信,这对奠定中国未来发展基础和坚定投资者信心非常重要”。

  国际社会正在重拾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包括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摩根士丹利、中金等大行最近陆续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目标预测,开始“唱多”中国经济。

  “我们预期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制定出中国下一轮经济改革的整体规划。社会各界翘首以待,期望改革顶层设计对若干宏观经济问题能有重大突破。”渣打银行在11日发布的报告称。“我们认为新一轮改革方案意义重大,且随着未来数月方案细则的公布,新一轮改革方案将提振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更为艰难的改革将如期展开。市场普遍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必然会带来具有全局意义的改革。新一轮改革将从“放松政府管制,优化制度供给,提高要素效率”三大目标着眼,一揽子改革方案有望出台。除了已经在人们视野之中的财税、金融、行政体制改革之外,资源品价格、土地体制、户籍体制等都有望破题。

  “重启产业升级的进程,实现‘金融与实体再平衡’是重头戏”。浙江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表示,“政府应通过控制货币过度投放,避免走向过度负债型经济,在改革中完成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真正转型”。

  改革带来希望、信任和信心,而这正是中国长期发展的凝聚力所在。接受人民网采访的专家学者、投资家和实业家均表示,达成改革的共识、共聚改革的合力,人人推进、参与改革,让改革成果为每个人所共享,中国奇迹的第二季将更加精彩。(人民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