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用电量同比增13.7% 增幅连续4个月回升

2013年09月16日 07:49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8月份全社会用电数据表明,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

  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50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今年我国用电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快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1-8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016小时,同比减少57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265小时,减少114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323小时,减少18小时。1-8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710万千瓦,其中,水电1605万千瓦,火电2092万千瓦。

  电力行业人士指出,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这是今年连续第4个月回升,同时创出今年以来最高的单月增幅。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重要指标,用电量数据回升印证了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此外,今年夏天持续的高温天气也拉升了空调用电需求。

  电力需求变化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导致以工业为主的用电需求有所减少。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举措和政策,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耗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因此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