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贿赂 中国矿业前董事今日聆讯

2013年09月16日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中国矿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00340,HK,以下简称中国矿业)来说,眼下这个季节,似乎又是一个“多事之秋”。

  上周四(9月12日),香港廉政公署(以下简称廉署)起诉中国矿业两名前高层人员。被诉人为陆健(中国矿业前执行董事)和余?琪(中国矿业前财务总监兼公司秘书)。廉署在新闻稿中称,中国矿业以1500万港元出售其一家附属公司时,陆健曾向余?琪提供150万股中国矿业股份,作为处理出售这家附属公司的报酬,有关股份当时市值33万港元。两名被告目前被保释,案件将于今日(9月16日)审理。

  公司高管涉嫌虚假陈述

  廉署新闻稿显示,中国矿业于1997年3月在港交所上市,案发之时,除了从事采矿业务外,中国矿业还通过BiogrowthAssetsLimited(以下简称BAL)全资持有细胞治疗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细胞治疗中心)的权益,以经营脐带血储存业务。

  2007年6月至7月,陆健和余?琪分别辞任中国矿业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兼公司秘书的职务,但均继续留任细胞治疗中心的董事,负责处理脐带血储存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了解到,2008年11月21日,中国矿业全资子公司BAL与UnitedEasyInvestmentLimited(合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EIL,为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BAL以1500万港元的代价将细胞治疗中心全部已发行股本出售给UEIL。出售公告显示,细胞治疗中心于香港注册成立,主要业务为提供脐带血库及有关实验室服务,其2008年前三季度未审核账目显示,资产净值为492.6万港元,商誉为820万港元。出售的理由是:出售细胞治疗中心以及出售于脐带血处理及储存之部分主要业务 “将让公司能够集中其投资于其余主要附属公司,尤其是采矿业务。”

  廉署新闻稿称,陆健在2008年7月(签订出售协议之前),向余?琪提供了150万股中国矿业股份,作为处理出售细胞治疗中心的报酬,有关股份当时市值33万港元。因此,陆健被控一项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余?琪被控一项代理人接受利益罪名,二人均涉嫌违反《防止贿赂条例》。

  另外,二人更于2008年11月21日(签订出售协议之时),涉嫌串谋使用一份载有虚假陈述的会议记录,意图诈骗BAL及中国矿业,该份虚假陈述中称,被告在BAL向UEIL以1500万港元出售 “细胞治疗技术中心”中没有利害关系。该行为涉嫌违反《防止贿赂条例》及《刑事罪行条例》。

  神秘人余?琪身份待解

  记者翻阅公告发现,正如廉署新闻稿所说,2007年7月6日,陆健正式辞任中国矿业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之职务,“以从事彼感兴趣之其他业务”。

  中国矿业此前年报显示,陆健于2005年8月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同年11月获选行政总裁兼董事局副主席。其曾任职数家国际金融机构,为中国矿业主要股东EquityValleyInvestmentsLimited之董事兼实际拥有人,间接持有中国矿业2.35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的4.98%。

  但是,余?琪辞任的信息,记者却未能在公告中找到。甚至在中国矿业多份年报中,都无法找到余?琪其人更多的信息。不仅如此,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财务总监另有其人。“杨国权先生于2007年1月17日起获委任为本公司之执行董事。杨先生亦为本公司之合资格会计师及财务总监。”

  余?琪的真实身份显得愈发扑朔迷离。

  公司股价暴涨暴跌

  事实上,卷入这起案件的恐怕不仅仅是陆健和余?琪两人。

  2011年10月11日上午10点42分,中国矿业股票忽然停牌,原因是待 “发出有关对股票价格敏感资料的公告”。

  2012年2月7日,中国矿业终于发布公告,称廉署正在进行调查,涉及若干前公司董事可能曾与他人串谋向其他人士收受利益,使公司做出收购事项;以及与他人串谋利用虚假文件,就出售细胞治疗中心一事误导董事会及公司股东。而公司执行董事杨国权涉及出售细胞治疗中心的调查,公司已暂停其职务。

  直到今年3月,中国矿业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杨国权仍在接受廉署调查,公司股票将于3月27日起复牌。复牌当日,股价即下挫20%,连同其后的不到10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超过50%。但在今年7月25日开始,又忽然暴涨,短短四日最高涨幅超过200%,近期虽有所回落,但股价已基本回到停牌前水平。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