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中矿业第二次违诺 *ST美利重组恐生变

2013年09月12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年9月12日是*ST美利资产置换交易对方兴中实业有限公司承诺的最后时限,兴中实业曾保证:最迟在该日之前取得梁水园煤矿采矿许可证。然而,*ST美利12日公告称,预计兴中实业将不能如期履行在9月12日前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承诺,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保壳希望一拖再拖

  *ST美利2010年、2011年连续亏损,2012年尽管实现盈利,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主营业务仍然为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ST美利亏损8100万元。如果2013年及以后年度继续亏损,公司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ST美利曾经与兴中实业签订《资产置换协议》,并将其看作是保壳的希望。协议约定:*ST美利拟将部分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与兴中实业拟拥有的宁夏中卫市梁水园煤矿区中东部煤炭资源采矿权进行置换。

  在《资产置换协议》中,交易双方有着明确的时间约定。其中,至关重要的采矿权取得时点约定为:兴中实业保证兴中矿业最迟在2013年9月12日前取得梁水园煤矿采矿许可证。但是,今年以来*ST美利发布的数次资产置换事项进展公告中,采矿许可证申请工作一直没有实质进展。

  如今承诺期限已到,*ST美利公告称,预计兴中实业将不能如期履行在9 月12日前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承诺。*ST美利表示,目前,兴中实业正在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协商沟通,采取措施尽快办理采矿权证。

  资产置换上演连续剧

  这已经是兴中实业第二次违背承诺了。在资产置换承诺中,兴中实业保证:在2013年1月31日前缴纳完梁水园煤矿采矿权首期价款51140万元。但是,兴中实业以首期价款缴纳工作需履行相关部门的流程,适逢地方两会 ,造成相关工作延误的理由推迟。直到4月24日,兴中实业才缴纳完毕梁水园煤矿首期价款。

  *ST美利与兴中矿业的资产置换交易堪称“长篇连续剧”。早在2011年12月20日,当时的美利纸业披露资产置换方案,拟同兴中实业进行资产置换,兴中实业用其将拥有的梁水园煤矿资产和美利纸业的低效资产及负债进行置换。但当时兴中实业尚未取得梁水园矿的采矿权。

  到了2012年8月7日,兴中实业终于通过招拍挂的方式竞得梁水园煤矿的采矿权,但最终成交价格高达25.57亿元。这期间,*ST美利股票始终处于停牌中,但已于4月份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直至2012年12月15日,*ST美利再度公告与兴中实业进行资产置换,通过置入兴中实业设立的兴中矿业股权的方式,最终将梁水园煤矿置入*ST美利。在该份资产置换公告中,对梁水园煤矿的评估值仍然为3.4亿元,对兴中矿业的评估值为2.99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