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价月饼"捆绑销售卖10万元 开发票"任君选择"

2013年09月15日 11:15   来源:新华网   

  中秋将近,中央连发送礼禁令。记者调查发现,“天价月饼”虽风光不再,但“余孽犹存”,或藏身五星级酒店,或以“限量版”身份交易于超市。多番禁令之下,到底是谁还在力撑“天价月饼”的胃口?

  “天价月饼”改头换面 开发票“任君选择”

  记者在多个城市采访发现,在中央“反四风”持续深入贯彻下,“天价月饼”风光不再,市面上大多数月饼的价格均在300元以下。然而,仍有一些天价月饼“改头换面”,或藏身于五星级酒店,或捆绑销售于超市。

  在深圳万象城,以标榜高端定位的Ole’超市特地开辟了港台月饼专区:一盒十枚装的特级“半岛酒店”月饼礼盒售价高达980元,口味分四黄白莲蓉、四黄金黄莲蓉、葵花籽黑枣泥、菠萝酱、陈皮、蛋黄豆沙六种。外包装的盒子金光闪闪、贵气十足。

  据销售人员透露,这些是限量版月饼,只有1000盒,目前还剩七八百盒,“大部分都是公司名义采购送礼”。此外,一些高端月饼并不只是单独销售,往往配以红酒、进口食品做成礼篮。消费者要放上一瓶好酒和一盒高级月饼,1000多元的礼篮瞬间就能变成上万元甚至10多万元。

  无独有偶。在河南郑州,记者暗访发现,动辄数千元的高档月饼以礼盒捆绑销售的形式入驻一些星级大酒店。这些月饼礼盒售价从239元到2999元不等。其中一款名叫“御品欣月”的礼盒内有意大利特级初榨橄榄油1瓶、茶膏2瓶、高级骨瓷茶杯1套、骨瓷刀叉1套。销售人员反复强调,礼盒包装材质特殊,是鳄鱼皮的,非常有档次。这款月饼今年限量发售100盒,早早就被预订完毕。

  记者观察发现,尽管改头换面的方式各不相同,但是商家在给这些“天价月饼”开发票时可谓是“任君选择”:“餐饮、住宿、会务都能开,你能报销哪种就可以开哪种,手撕的、机打的都有”“一般都是开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礼品”“可以开成十几台打印机”。

  谁在支撑“天价月饼”的胃口?

  有专家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的商家打造“天价月饼”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多番“禁礼令”之下,不免追问,是谁还在支撑“天价月饼”的胃口?

  资深评论人士曹林分析称,一方面,月饼因其“私享”特性,不具备“让人看得见”的炫耀品质,富人不大可能消费。另一方面,从孝文化出发,送月饼是礼的表达,而根据老人的消费习惯和接受心态,老人一般排斥“天价”。如此一来,只有在那种下级孝敬上级、有钱者孝敬有权者的“礼节文化”下,“天价月饼”才有市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樊明等专家表示,有需求就有供给,当前一些地方办事请客、送礼之风依然盛行,越贵越有面子,因此,天价礼品还有土壤基础。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人还存有侥幸心理,认为中央禁令只是一阵风。广州一国有银行在中秋来临之际,为了维护与兄弟单位关系,综合部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有内部人士称,“就是表达一点意思,谈不上违反相关政策法规。”

  值得一提是,一些“天价月饼”之所以能迎合需求,还在于商家利用了当前发票报销的漏洞。“一旦将金银月饼开成办公用品、劳保用品,买主也能够找别的发票顶账,顺利报销。”樊明说,这些更为公款报销开了后门。

  加强制度管理 整治送礼歪风

  一些专家表示,要使“禁礼令”不成为“一阵风”,需要预防和处罚并重,自律和他律结合,加强制度建设,斩断公款送礼的手。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对借人情往来之名、行权钱交易之实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完善报销管理,规范职务消费。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金鸣说,应从预防和处罚两方面入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当前,我国相关法规对于送礼金额与行贿、涉案次数与量刑等关系的界定仍有待完善。同时,还需要引导社会各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引导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使月饼市场趋于良性健康。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表示,应从源头整治送礼歪风,对于节日变相送礼等腐败行为,加大监督曝光和查处力度。规定报销发票必须标注具体的商品信息。同时向香港等地学习,将礼品金额限定在一定数目之内,超过这一额度,不论出于何种动机,都以公款行贿罪论处,对公款送礼方和接收方,均以涉案次数反映的实际金额累计量刑。

  北京一舒姓市民说,“天价月饼”通过怎样的假发票开出去的、哪些单位以什么样的名义入了账,这些其实都有据可查。纪检监察部门应当主动出击,顺藤摸瓜,必然会掏出一窝窝“硕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