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仁月饼引发微博之争 "黑五"派与"挺五"派,你挺谁?

2013年09月15日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食药监局抽查省内22地区售卖月饼

  餐饮服务环节月饼12批次不合格

  中秋节即将来临,笔者日前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保障节日月饼消费安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省22个地区餐饮服务环节售卖的月饼开展了省级监督抽检,共检出12批次菌落总数抽检不合格,最高的超标24倍。

  据了解,本次抽检范围涵盖各类型餐饮单位,并根据以往餐饮服务环节月饼抽检发现的问题情况,重点检测了菌落、霉菌、苯甲酸、脱氢乙酸等项目指标。在抽检的全省328家餐饮单位的480批次样品中,共发现12批次样品菌落总数抽检不合格,所占比例为2.5%,所抽检的其他项目全部合格。

  笔者查阅不合格批次月饼的具体结果发现,不合格产品检出的菌落总数数值大多仅略高于1500cfu/g的限值。但也有部分产品超标2倍以上,其中潮州市饮食第一经理部今年9月3日生产的绿豆素饼,检出菌落总数竟高达36000cfu/g,为最高限值的24倍。

  对于此次抽检发现的12批次月饼菌落总数超标,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原因可能是餐饮单位在加工制作月饼过程中因环境卫生管理不严或者产品保存不当造成细菌污染。

  负责人表示,此次餐饮服务环节月饼省级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我省餐饮服务环节销售的月饼总体质量安全状况稳中趋好,未发现潜在的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责成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涉嫌提供不合格产品的餐饮单位,立即查封并监督餐饮单位销毁不合格的月饼产品,防止流入餐桌。(注:cfu为菌落形成单位)

  回应:

  月饼馅料与月饼是不同产品

  金九表示其月饼产品抽检合格

  针对此前省质监局公布该公司问题月饼馅料一事,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昨天(14日)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两类,一类是月饼,一类是月饼馅料,此次省质监部门公布的问题产品是月饼馅料,而该公司的品牌月饼则合格。该公司并向记者提供了省、市两级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以证清白。

  据了解,日前省质监局发布2013年月饼及月饼馅料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广东金九公司生产的一款“伍仁金腿月饼馅料”因“菌落总数”项目超标,而被判不合格。

  “我们的月饼成品是合格的,月饼馅料与月饼是两种不同的产品。”昨天,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两类,一类是月饼,一类是月饼馅料,其中月饼馅料属半成品,是生的馅料不能食用,需要经过包饼皮、成型、高温烘烤成月饼后才能食用。

  该公司还向记者提供了两份质量检测报告,均显示“抽样检验合格”。昨日,记者从省质监局最新发布的2013月饼和月饼馅料生产环节省级专项抽检通报的合格名单中看到,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纯正白莲蓉月”榜上有名。而湛江市质监局于9月10日、9月14日公布的第1、2批生产加工环节月饼抽样检验内在质量合格企业名单中,上述品牌的一款“蛋黄白莲蓉月饼”,以及另一款“伍仁酥皮叉烧月饼”也均有上榜。

  金九公司表示,该公司继续加大对月饼质量控制的力度,保证生产出优质的月饼产品,并希望社会各界对其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