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或进入布局三季报时点

2013年09月13日 11:36   来源:大众证券报   

  随着“双节”的临近,三季度也即将进入尾声,市场在关注行情发展的同时,也愈加重视季报反映的基本面情况,特别是在近期“二八”风格转换的背景下,小盘股业绩将成为个股股价的支点或拐点。最新数据显示,在939份三季报预告中,有741份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发布的预告,占比近八成。

  地产、可选消费盈利确定

  从整体上看,939份预告中,有555家公司“报喜”,占比59.11%;这其中,又有475家公司属于中小板、创业板企业;占小盘股发布总数的64.11%。不过,资料显示,目前中小板上市公司数有70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数有355家;因此,比较来看,“报喜”小盘股占整体小盘股数量为44.98%。

  从整体预告情况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电子行业“报喜”程度较高,66家预告公司中有45家公司预增、略增、续盈或扭亏。165家机械设备类公司中,“报喜”占比为58.19%;28家地产类公司中,“报喜”占比为57.14%;63家化工类公司中,“报喜”占比为54.31%。此外,采掘、有色金属板块分歧较大;近期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运输、交运设备板块“报喜”程度却只有45.76%。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一般三季度盈利确定性行业较高的有房地产、可选消费品,其中,需求持续回升的电子消费品成长性也较为确定。此外,基于中报反映的情况,华泰证券研究认为,可选消费、科技行业ROE出现回升,日常消费行业持续下行。统计进一步显示,当前ROE有上升趋势的行业包括化工、建材、公用事业、交运设备、家电、房地产、TMT;ROE接近底部的行业包括采掘、有色、钢铁、交运、机械、农业;ROE处于高位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家电、公用事业。

  进入三季报布局时点

  由于近期释放风格明显转换,特别是在权重股拉升下,部分投资者又陷入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因此,市场人士建议围绕三季报厘清思路;从行业景气度好转的角度布局后市行情。

  从瑞银发布的报告看,传统产业中建议关注通信设备及铁路设备,上述板块有望受益于政府稳增长的政策拉动,此外,中报显示行业资本支出下降,行业景气未来有望持续回升。乳制品行业应会受益于政府打击劣质奶粉以及反垄断,并且行业中报业绩保持相对较高增长,未来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瑞银也看好地产行业,认为地产存在政策催化剂,如果土地政策出台的话,应会带来部分地产公司资产价值重估的可能。在成长股行业中,瑞银相对看好有政策支持、业绩增速预期相对较高、可实现性较强的污水处理行业。 记者 赵欣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