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接过炒作接力棒

2013年09月13日 09:13   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民营银行概念接过了自贸区概念的炒作大旗,在消息面上监管部门有望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并且广东有3家民营银行的设立请示已呈报至中国银监会的消息,直接刺激了A股金改概念及民营银行概念股的集体上涨,而湘股中拥有金融业务的友阿股份(002277)和通程控股(000419)双双涨停。

  政策有望放宽概念股飙涨

  下半年以来,国内金融改革的力度远远超过市场的预期,自银行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之后,又有放宽民资进入金融领域的消息传出,以及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传闻。在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金改概念及民营银行概念股在昨日盘中爆发,其中红豆股份(600400)开盘后直冲涨停,香溢融通(600830)、大东方(600327)、香江控股(600162)和棒杰股份(002634)集体涨停。湘股方面,拥有金融业务的友阿股份和通程控股在午后也冲击涨停。

  记者发现,随着各项金改政策传闻逐渐成为现实,下半年以来,A股金改概念股整体涨幅明显超过大盘。以湘股为例,自7月中旬以来,友阿股份和通程控股在两个月时间内股价涨幅均超过30%。

  民营银行友阿在做相关准备

  事实上,对于上述两只湘股来说,得益于友阿小额贷款和友阿投资担保,友阿股份的金融板块转为民营银行似乎更加容易一些。对小额贷款公司而言,此前就有政策规定,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为村镇银行。2013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友阿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943.86万元,而友阿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净利润也达到908.5万元,金融板块已经成为友阿股份重要的盈利来源。

  友阿股份董事、董秘陈学文告诉记者,从长远看公司会选择“两条腿走路”,即商业和金融业同步发展。“公司已经做了相关准备,我们也希望能把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民营银行,这样能打破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瓶颈。另外,如果有一家民营银行在手,那么对于公司商业的扩张也很有好处。”陈学文表示。

  多家上市公司进军金融领域

  记者查阅了相关数据后发现,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为11392.4亿元,其中16家上市银行贡献了净利润7531亿元,占比高达66.1%。从最近5年的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业成为A股最赚钱的行业,一般要占到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的五成左右。今年,在监管层放宽民资进入金融领域的大背景下,各家上市公司跃跃欲试。像红豆股份就筹划苏南银行,而苏宁云商(002024)也建立了金融事业部并形成了专业的金融业务技术团队。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监管层传出的信号可以看出,放宽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已是大势所趋,预计相关政策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会密集出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上市银行的利润高增长将不可持续,而民营银行能否获得政策支持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点。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