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生雅拟86亿港元收购维达 外企"借鸡生蛋"探中国市场

2013年09月12日 07: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夏妍

  在中国纸业产能过剩,整个行业面临洗牌之际,瑞典卫生纸品制造商爱生雅趁机发起收购。

  广东家用纸制品生产商维达国际日前公告称,第二大股东爱生雅以溢价逾38%向维达提出全购,收购要约价值总额约86.475亿港元。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爱生雅接手维达后,维达有望涉足婴幼儿用品和女性用品领域,对于维达经营状况将有所改善。

  爱生雅发起要约收购

  根据维达国际的公告,公司大股东富安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富安”)、公司董事长李朝旺、公司行政总裁张东方,均已承诺接受上述收购要约。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要约收购的前提是爱生雅必须取得维达国际50%以上权益,否则股份收购将告失效。

  边晓瑜告诉记者,虽贵为欧洲最大、世界排名第二的卫生纸品制造商,但爱生雅在中国的经营状况并不如预期,国内卫生纸市场集中度明显不够。

  卓创资讯常俊婷则表示,由于近年来大量内资、外资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生活用纸行业竞争激烈。所以爱生雅的营收状况并不好。爱生雅收购国内知名品牌维达的目的非常明确,希望借助维达已有的知名度和销售渠道大规模进军中国卫生纸市场,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行业格局或改变

  对于上述收购,常俊婷认为,中国纸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形势,虽然维达等几大本土纸业巨头没有遭遇巨大亏损,但受行业增速放缓的大环境影响,个别纸企利润率较往年出现了低增长。

  “维达‘嫁给’爱生雅在行业内是强强联合,因国内纸业发展环境的特殊性,短期内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有分析指出,虽然爱生雅取得控股权后,会令维达国际业务得到改善,但绝非短期能实现。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有心相印、清风、维达、洁柔、舒洁等是知名卫生纸品牌,市场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而爱生雅收购维达后,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必将大幅提升,二者在产品结构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合并后或能扰动现有的竞争格局。边晓瑜认为,兼并或合作只是外资选择进入中国市场的手段而已,“借鸡生蛋”、本土化战略才是外企的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