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概念解析:何为影子银行

2013年09月11日 07: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影子银行(shadow banking system)的概念诞生于2007年的美联储年度会议,由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麦卡利首次提出并被广泛采用。又称为平行银行系统,它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影子银行成为国际监管领域一个新的关注对象。2011年4月,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对影子银行做了严格的界定: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据FSB估计,截至2011年底,二十国集团(G20)所有经济体的影子银行总规模达到约67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11%。

  目前影子银行在中国受到广泛关注。中国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时期始于本世纪初。尤其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受投资回报率及安全性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民间借贷等影子银行业务呈现出井喷状态。2013年来,随着社会融资规模和M2明显扩张,影子银行再次被市场提升到中国金融发展与改革问题的最前沿。

  中国“影子银行”的概念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由于目前国内信托、理财等业务处于中国银监会的监管之下,与金融稳定理事会对影子银行的定义不符,因而不能将其视为影子银行。今年4月,中国银监会发布2012年年报时明确了影子银行的业务范围,指出银监会所监管的六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商业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不属于影子银行。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