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随蓝筹股飙涨 杠杆股基普遍折价或迎整体性机会

2013年09月10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菁菁 曹乘瑜

  受市场大涨影响,9月9日场内交易的杠杆股基普遍大涨,多只涨幅超过6%,申万进取即将恢复杠杆。在普遍低迷的杠杆债基中,银华中证转债B一枝独秀,上涨5.11%。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经过持续数月的低迷之后,杠杆份额普遍折价;随着市场情绪回暖,杠杆份额的波动价值增大,有望迎来整体性投资机会,以大盘蓝筹为投资标的的杠杆基金值得关注。

  蓝筹杠杆股基领涨反弹

  9月9日,杠杆股基全面反弹,以大盘蓝筹为标的的杠杆股基表现尤为突出。其中,双禧B以涨停报收,信诚300B涨幅也超过9%;银华锐进上涨7.39%、华安300B上涨7.15%,申万进取、浙商进取和银华鑫利涨幅均超过6%。

  此外,由于深证成指的大涨,申万进取净值也将顺利重回阀值以上同时恢复杠杆。据估算深证成指在8400点以上,申万进取才能补偿申万收益的亏损,同时恢复杠杆。在极端情况下,申万进取能够获得11倍杠杆。但超过200%的溢价率将使其二级市场的表现不及净值表现。随净值的上升,其杠杆及溢价率均会逐步下降。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认为,如果市场持续升温,杠杆份额的波动价值将显现,有望迎来普遍溢价,而目前杠杆股基普遍处于折价状态,因此,投资杠杆份额,既可享受标的指数上涨所带来的收益,也可获得杠杆加速收益以及溢价上升的超额收益。其中母基金主投资房地产、资源板块、蓝筹指数如沪深300等杠杆份额值得关注。

  好买基金研究员白岩认为,目前大盘震荡向上态势确立,大盘短期内进入上升通道将是大概率事件。而目前创业板估值较高,向上动能几近枯竭,市场风格转换将成为近期投资的重点,市场的热点将会从创业板转向大盘蓝筹股。基于上述判断,可选择杠杆股基进行投资,投资标的与大盘蓝筹相关、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溢价率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者将受宠。另外,投资者还需根据自身对风险的偏好挑选基金杠杆水平。对于主动型杠杆基金需看基金的管理能力,被动型杠杆基金则要关注基金的标的指数。

  银华转债B也“生猛”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大片跟随股指飙升的杠杆股基中,还有一只杠杆债基——银华中证转债B。昨日,转债B上涨5.11%,涨幅远远超过其他分级债基,在杠杆股基中也可排进前十。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银华转债B份额实际上更类似于杠杆股基,具有较高弹性,风险收益特征鲜明。首先,该基金跟踪的是中证转债指数,具有期权属性,在特定条件如股市上涨、成份券转为相应的正股时,具有较强的弹性特征。此外,中证转债指数反映的是国内市场可转换债券的总体表现,而可转债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三大行的权重较高,因此,在昨日银行行情“红艳艳”的情况下,转债B也有较好表现。“可以说,转债B相当于是买了银行期权的杠杆产品,在昨天的行情下,比一般宽基类杠杆产品更有优势。”该人士表示。

  另外,杠杆比例较高,也放大了转债B的收益。据了解,由于A/B份额的配比为7:3,该基金的初始杠杆倍数达到3.33倍。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截至9月6日,转债B的价格杠杆仍然处于3.3倍。业内人士建议,虽经过昨日大涨,但目前转债B溢价率较低、杠杆较大,看好蓝筹股的话,转债B仍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