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建摩B总股本缩水至1亿股 分析师:股价或三涨停

2013年09月10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公司已于2011年报亏1.88亿元,2012年报亏1.43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公司今年下半年无法扭亏的话,公司将会被暂停上市

  被市场公认为“一潭死水”的B股市场自闽灿坤B为保壳而缩股后,*ST建摩B也为自保而公布缩股方案。

  *ST建摩B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具体缩股方案为“以现有总股本4.78亿股为基数,全体股东将按每4股缩为1股的方式缩股,相当于每股折算为0.25股”。

  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推测,公司为了避免退市被动缩股,所以复牌后只会取得一个停牌期间股指的平均涨幅,大概在三个涨停左右。据了解,在*ST建摩B停牌前曾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公司停牌前股价最后报收1.28元,已逼近退市最低价1元的面值。上述人士认为,公司股价跌停,一方面是因为受当时A股市场低迷影响,一方面是受公司退市风险的预估影响。

  “公司是因为跌的太狠才停牌的。”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从*ST建摩B公告来看,在公司五连跌后第二天,2012年8月1日,公司便以“拟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停牌,该重大事项的公告一直持续到2013年1月16日才告终止,随后,公司于1月25日披露了拟缩股的公告。

  根据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拟实施缩股的方案》,在履行完法定的公告程序后,公司将以现有总股本4.78亿股为基数,全体股东将按每4股减为1股的方式缩股,相当于每股折算为0.25股。缩股方案实施完毕后,公司的总股本将由4.78亿股减少至1.19亿股。

  据了解, *ST建摩B缩股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为2013年9月12日,缩股方案实施后首个交易日为2013年9月13日。当日,公司股票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限制价格为开盘参考价的上下5%。

  *ST建摩B董事会秘书滕峰表示,本次缩股方案的实施,尚不能对公司经营状况进行实质性改善。董事会与经营层将致力于优化产业及产品结构、深化合资合作,提升竞争能力,改善公司基本面以回馈投资者。

  公告显示,缩股减资后,公司总股本将减少至1.19亿股,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不会因此发生变化,但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会变化。其中,2012年公司每股净资产将由0.2983元上升为1.1932元,每股收益则将由-0.3010元放大至-1.2040元。而本次缩股涉及的股本将计入资本公积,共计约3.58亿元。

  资深投资顾问余荩认为,从理论上来讲,公司缩股后,股价或从1元价位升至4元价位,公司将因此摆脱股价低于1元而退市的风险。

  但公司的净利润却面临连续三年亏损的危险。据公司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3313万元。此外,公司已于2011年报亏1.88亿元,2012年报亏1.43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公司今年下半年无法扭亏的话,公司将会被暂停上市。(证券日报 矫 月)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