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额债务与核阴影并存 日本恐难再造1964“奥运奇迹”

2013年09月09日 09: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黄烨

  9月8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日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经过两轮竞投,东京以绝对优势击败了历史名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和高调作秀的西班牙马德里,成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这是继1964年之后,日本东京时隔56年再次获得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也成了亚洲惟一举办过两届奥运会的城市。

  荣耀的背后,实则是羸弱多年的日本对重振经济的迫切期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直接将举办奥运会比作“起爆剂”,并称“举办奥运会有助于日本经济增长”,且可以“摆脱持续15年的通货紧缩”。

  安倍晋三的信心或非没有依据。当1959年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成功将1964年奥运会主办权拿到东京时,估计很少有人会想到,日本经济会出现十数年的快速增长,并一度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经济强国。

  那么,安倍晋三会有他外祖父那样的机会吗?日本经济真的能借奥运会摆脱通缩吗?东京又真的不会像1976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蒙特利尔和2004年奥运会举办地雅典那样,成为又一个负债累累的城市?

  日本真有钱吗

  东京不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1936年东京曾获得194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后因“二战”搁置。1959年,击败了底特律、布鲁塞尔、维也纳后,东京终于成为亚洲首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9月8日凌晨,在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投票中,东京在第二轮投票获得了60张选票,一举超越获得36张选票的伊斯坦布尔,时隔56年之后,再次成为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

  此一时,彼一时。与上世纪60年代有美国人帮扶经济不同,现在的日本经济相对羸弱,且经历了让日本痛苦的“失去的20年”。这不得不让外界为日本能否承受得起奥运会的巨额花销捏一把汗。

  数据显示,日本承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资金预算达到34亿美元,包括技术、人力投入、场馆、人文、交通等方面,其中,场馆建设占到了预算的三成以上。但新千年以来的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无不超预算很多,比如,英国官方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截至开幕前的去年6月)披露的总数据是93亿英镑,即1.44万亿日元,远超当初的预算。

  目前,日本似乎展示了“不缺钱”的态度。据报道,此次日本申办奥运会期间,东京就是花费最多的城市,6亿美元的申办费用是西班牙和伊斯坦布尔的1.5倍之多。丰田公司原总裁、现名誉会长张富士夫更称,“亚洲体育市场在扩大,东京奥运会是一个机会,丰田公司和日本的企业赞助商肯定会大力支持奥运会举办。”

  不过,奥运会从不是政府单方面的盛宴,能否撬得动“金主”的荷包,真正赞助奥运会,尚存不确定性。就目前日本企业的情况看,很多老牌企业形势有好转,但仍不乐观,很难与前几年同日而语。

  “很多人看日本经济,还是片面的,都在说日本经济不好,但在‘安倍经济学’的影响下,日本经济还是有进步的。”对此,外交学院教授、中华日本经济学会理事周永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至少就目前的观察看,通过鼓动大国主义、消费和金融的独立、大胆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企业家和消费者都增加了信心。”

  事实上,日前,日本央行将对国内经济形势的评估从“持续缓慢复苏”上调为“已缓慢复苏”,且7月失业率也有所降低。

  复制外祖父奇迹?

  按东京的估算,夺取奥运会主办权,将给日本带来2.96万亿日元(约3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可创造15万个工作机会。安倍晋三甚至期望,奥运会能成为日本经济的“起爆剂”,推动日本经济增长。

  前车之鉴是,在安倍晋三外祖父岸信介任下拿到1964年举办权的日本,在奥运会举办的前后11年中,该国经济是史上发展最快的。举办奥运会后的第三年,日本GDP就超过了英国和法国,1968年更超过了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强国。而中国所熟知的东京与大阪之间的新干线,也是在当年的奥运会开幕前十天通车的。

  对此,周永生对记者称,日本“不差钱”,此次申奥成功对日本经济也会产生一定的振兴效果,但拉动作用不会很大,“比如,日本设施齐全,要兴建的设施不多。总之,不会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拉动那么大”。

  事实上,奥运会对经济的拉动并不打包票。直到2006年,1976年奥运会举办地蒙特利尔才还清了当年奥运会欠下的巨额债务,还有观点称,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希腊实际上就一步步陷入了经济危机的噩梦。

  更重要的是,与当年外祖父在任时不同,安倍面临的是羸弱的日本经济,而不是上世纪60年代刚起步时的日本经济。有分析称,日本债务的严重性并不低于欧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一般政府债务余额对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高达214.3%,远高于希腊和意大利,位居世界各国之首。同时,安倍晋三出任首相以来,新确定的国债发行量超过53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2012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11.2%。

  暗含政治目的?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田文林看来,安倍之所以积极推行奥运会申办权,实际上暗含了政治目的。

  “一方面,安倍晋三打算借助申办奥运会,缓解日本在亚洲被孤立的局面,以让大家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日本;另一方面,一直号称摒除政治干扰的奥运会,也可缓和日本与中国、韩国等邻国的紧张关系。”田文林说,“同时,借助奥运会,安倍晋三展现了继续发展经济的态度,这样,就更有助于其获得国内选民的支持。”

  《朝鲜日报》就分析,“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宽松货币政策、扩大公共支出的财政政策和提振民间投资的战略,虽然各部分目前运行良好,但日本现在急需的是一剂能实现日本经济瞬间转变的强力针,“显然,安倍是将目标直指奥运会”。

  但安倍晋三所有的如意算盘都存在一个“硬伤”——大家对福岛核危机的担忧。“这才是影响日本奥运会举办的最大问题之一。”周永生说,“不可能所有人都对安全没有顾忌。也许,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家都会讨论这个问题。”

  对此,安倍晋三称,相关污染水的问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海湾0.3平方公里内“完全控制得住”。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