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地基金互认或令更多欧美资产管理落地香港

2013年09月08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十中提到的香港与内地基金互认,令香港基金界雀跃。6日在2013财资市场高峰会上,业界人士认为,若两地基金互认落实,将可吸引更多欧美资产管理公司进驻香港,以此作为进入内地市场的桥梁。

  6日在2013财资市场高峰会上,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徐浩指,两地基金互认后,投资者将有更多产品选择。而两地证监会基本原则已经达成共识,出发点是促进两地市场的发展,希望令两地基金公司业务更便利,有助内地基金投资境外,同时境外基金公司可以进入内地市场,为市场带来新活力。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表示,香港及内地的证监会在去年开始讨论两地基金互认安排,现时仍处于研究阶段,有相当多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城里的人想出城,城外的人想进城,看来这围城中的句子除了用于形容婚姻,用来形容中外投资者的心态亦可。不少中国的投资者想投资外国资产,而很多国际投资者也想进入内地市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让两地基金产品可相互向两地投资者购买,解决了欲进城者和欲出城者的需要。然而基金互认的详细情况仍有待公布,业界已有不少憧憬。

  香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表示,现时业界很关注这个基金互认措施门槛的具体设定,例如允许符合哪些条件的基金公司进入内地市场,销售产品的额度,以及具体审批的时间等。而香港在基金销售上有很多好的经验,可以引入内地,两地共同学习进步。

  他认为,香港的基金经理主要投资港股、台股及内地A股为主。若未来放宽门槛,两地基金互认后,可以吸引更多管理欧美的基金公司驻扎香港,设计与欧美资产相关的基金产品,透过香港销售给内地投资者。

  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行政总裁李定邦表示,现时两地基金互认仍处于研究阶段,但很多问题需要涉及。例如将来香港的基金产品在内地销售渠道,牵涉的法律条例,以及中国资本账管理下的相关问题等。

  作为内地基金公司的一员,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总裁丁晨表示,虽然内地有基金同业表示担忧,两地资金互认是否会对内地基金公司带来威胁。但是危中有机,相信两地基金互认,可助中国基金业构建更平衡的结构,改善两地基金市场的版图。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