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股月线三连阳 基金三季度杀“回马枪”增持

2013年09月0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基金重仓的房地产股中,有40只在7月以来得到机构资金的净买入,占比达到33.61%,其中20只股票曾在上半年遭基金抛售

  截至9月6日收盘,房地产板块7月以来累计上涨12.40%,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8.12%的涨幅,该板块指数实现月线三连阳。《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基金实地调研后大幅减持房地产等传统蓝筹股,面对近期房地产股的大涨,不少基金经理只能“望涨兴叹”。

  “上半年,房地产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可估量,且近期政策松动迹象明显;上市公司业绩锁定性良好,稳定增长有保障,二级市场股价自然会水涨船高。” 北京一房地产业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基金上半年大幅减持房地产股显然是方向走偏,在三季度,基金极有可能重新捡回房地产股。数据显示,基金重仓的房地产股中,有40只在7月以来得到机构资金的净买入,占比达到33.61%,其中20只股票曾在上半年遭受基金抛售。

  地产股月线三连阳

  基金浮盈31.49亿元

  据大智慧统计,经过6月份大幅下跌18.91%后(同期上证指数累计跌幅13.97%),房地产板块7月以来持续走强。其中,7月份房地产板块指数上涨2.07%,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74%的涨幅;8月份该板块指数再度大涨8.44%,更是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25%的涨幅;9月以来,截至9月6日收盘,该板块继续上涨1.55%,紧随同期上证指数1.98%的涨幅之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基金重仓的房地产股,发现有仅七成的房地产重仓股7月以来跑赢大盘。基金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基金共持有119只房地产股,7月以来上涨股106只,占比89.08%,其中,跑赢大盘的房地产股共有80只,占比67.23%。由汇添富价值精选股票等20只基金持有的浦东金桥,以116.64%的涨幅居首;农银策略精选股票重仓持有的银润投资紧随其后,同期涨幅也高达114.48%。此外,陆家嘴、美都控股、华鑫股份等9只基金重仓的房地产股,7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为相关基金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

  据记者粗略估算,若基金7月以来未进行调仓,基金重仓的119只房地产股可为基金带来31.49亿元的账面浮盈。招商地产、华侨城A、保利地产等11只股票合计让基金的持股市值增加1亿元以上,尤其是251只基金扎堆持有的招商地产,更让重仓基金账面浮盈14.04亿元。

  持股市值大降三成

  基金调研后大幅减持

  其实,基金在上半年大幅减持房地产股,已令其账面浮盈大大缩水。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基金上半年合计持有房地产板块市值835.788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3.21%,占股票投资市值比6.14%,仅次于制造业与金融业,成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行业;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5.43%,基金上半年实际超配房地产行业0.70个百分点。而在去年年底,基金持有房地产板块市值1214.72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4.29%,占股票投资市值比8.13%;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5.46%,基金超配房地产行业2.67个百分点。显然,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明显减持房地产股,其持股市值大降31.20%。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上半年基金重点调研了电子设备、电器机械、化工制品、医药制造和房地产业等五大行业的180家上市公司,其中,基金实地调研了2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共有6家公司股票获得增持,其余17家公司股票均被不同程度减持。苏宁环球是23家被调研房企中遭基金减持最多的一家,上半年基金共减持10647.74万股,但仍有90只基金持有23566.67万股。被基金公司实地调研并减持超1000万股的还有福星股份、金融街、招商地产、中粮地产、海印股份、银基发展、泛海建设、深振业A和荣盛发展。

  34%地产股获机构增持

  基金三季度杀“回马枪”

  房地产股7月以来的上涨,的确让失之交臂的基金经理“望涨兴叹”,但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部分强势股近期正被基金等机构大手笔增持。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在基金持有的2112只股票中,7月以来金额净流入的股票有463只,占比21.92%。而基金重仓的房地产股中,有40只得到机构资金的净买入,占比达到33.61%。基金等机构增持房地产股的力度超过A股平均水平。股价翻倍的银润投资,7月以来再度得到机构资金的增持,金额买入率高达18.57%;7月来上涨51.90%的广宇发展,上半年基金减持3140.95万股至18.99万股,仅有8只基金持有,7月以来机构资金买入率达9.16%;上涨18.71%的浙江广厦,上半年基金减持1030.34万股至71.49万股,仅有3只基金持有,7月以来机构资金买入率达8.29%。此外,合肥城建、莱茵置业、张江高科、世联地产、中华企业、阳光股份、华侨城A、金宇车城等房地产股,均在上半年遭受基金减持,且同样在7月以来重获基金等机构增持。据统计,在上半年基金减持的78只房地产股中,有20只在7月以来重新得到基金等机构的追捧,占比25.64%。

  “上半年,房地产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可估量,且近期政策松动迹象明显;上市公司业绩锁定性良好,稳定增长有保障,二级市场股价自然会水涨船高。基金上半年大幅减持房地产股显然是方向走偏,在三季度,基金极有可能重新捡回房地产股。” 北京一房地产业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