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海龙:妥善处理分歧 实现合作共赢

2013年09月06日 20:38   来源:新华网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5日在当地媒体《欧洲之声》上发表题为《妥善处理分歧 实现合作共赢》的文章。他呼吁中欧双方要客观理性处理分歧,千方百计增进合作。

  吴海龙说,中欧是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彼此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利益融合紧密,已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深化经贸合作既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双方的现实需要。

  他说:“中欧经贸往来规模大、范围广,双方在交往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仅是‘发展中的烦恼’。有‘烦恼’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双方要能客观理性地看待和处理彼此的矛盾和分歧,着眼大局和长远,展示务实与灵活,以建设性态度通过友好协商找到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解决办法。”

  吴海龙说,中欧光伏案再次说明,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解决贸易摩擦是不会奏效的。欧盟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使双方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资源,也影响了其在中国的形象和中国企业与欧洲合作的信心。当前,欧盟尚未完全摆脱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尚未恢复,中欧贸易呈下滑趋势。此时,中欧双方要做的是千方百计营造经贸合作的良好气氛和环境,增进合作,化解分歧。如果欧盟再继续人为地“制造”摩擦,甚至自主启动“双反”调查,这对中欧经贸合作无疑将产生十分消极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削弱欧盟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潜力。

  吴海龙表示,扩大合作,增加利益汇合点,实现共同发展,是确保中欧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中欧双方应坚定不移地将对方发展视作彼此重要机遇,加快制定面向2020的中长期合作规划,实现各自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城镇化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产业与企业对接,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实现地区与地区对接,发挥优势互补,争取合作效益最大化。

  吴海龙说:“双方应致力于优化经贸合作结构,推动经贸合作从贸易主导向贸易与投资合作并重转化。”

  他说,中欧领导人已就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原则共识,欧委会也就此寻求谈判授权。双方应尽快启动有关谈判,大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并积极开展中欧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为双方企业和地方发展与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搭建更为有效的平台,将中欧经贸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