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基金抢滩国债期货专户产品

2013年09月06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凯石投资称,已经开始提前布局,正在开展国债期货品种研究和产品筹备

  本周三晚间,证监会出台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

  《指引》规定,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但保本基金及证监会批准的特殊基金品种则享有豁免权。

  对此,基金公司有哪些动向?未来如何利用国债期货套保?

  发力专户产品

  财通基金试水国债期货

  由于公募产品在投资策略上以套期保值为主,严格限制投机;专户产品则不受限,就有基金公司另辟蹊径,在非公募产品方面发力。

  号称作为国内期货类资产管理规模居前的基金公司财通基金,对于国债期货的上市充满了信心,为了抢滩国债期货上市后的期货资管市场,宣布近日已经计划推出业内首批国债期货专户产品。

  公司人士称,财通基金首只国债期货专户产品是一款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并引入国债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管理型产品,投资策略主要包括套期保值、基差交易、跨期套利等。而该公司更是透露,后续以国债期货为主的期货专户产品需求非常旺盛。

  对于外界所担忧的国债期货上市初期交投可能不活跃的忧虑,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担忧,因为国内投资者的投机气氛相对较浓,这使得类似国债期货这种创新产品上市后不会感到交易冷清,它的波动性与现券相比可能要大一点。短期内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虽不能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但国债期货的双边报价仍会按其原有定价模型计算,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国债现货与期货价格偏离的可能,这就产生套利机会。这种无风险套利机会,随着银行和保险等大型持券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并且相应改革其固定收益部门的流程和定价机制,才会逐渐缩小套利空间。基于银行等大型持券机构调整其交易策略较为缓慢,估计国债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套利机会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这种演变将推进国内银行间市场交易机制改革,提高现券交易活跃度。以首个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期货为例,在2010年4月上市以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期指相对现货长期保持数十点的正溢价,期现套利的丰厚空间令初期的参与机构乐此不疲。

  做多才能赚钱时代结束

  富国基金迎战国债期货

  富国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未来在产品的设计上,以及后续的产品创新中,将国债期货及相应的投资策略纳入进去。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朱虹则表示,万家基金在参与投资国债期货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准备,但需要在监管机构和公司内控制度完备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投资。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表示,国债期货推出以后,债券市场“做多才能赚钱的时代”基本宣告结束,做空做得好也可以帮助赚钱。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国债期货将更多地被用来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未来在信用债投资中,恰当地应用国债期货,同样能对冲信用风险。

  万家基金则显然十分谨慎,朱虹表示国债期货在市场利率较为极端时可以屏蔽一部分风险,但不能屏蔽全部风险。作为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公司,首先考虑的还是去发现由债券基本面的价值所带来的收益。

  私募备战国债期货

  星石、凯石等待时机成熟

  凯石投资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凯石投资已经开始提前布局,研究部门正在开展关于国债期货品种研究和产品筹备,并在固定收益资产管理中有效利用国债期货。

  星石投资则表示,公司专注A股市场投资,且所有产品均采取复制策略,集中全部投研力量做好“一只”产品。国债期货能够丰富市场投资品种和风险对冲手段,公司密切关注国债期货重启,目前尚没有计划推出国债期货方面的产品。

  但凯石的投资目前仍然十分谨慎,公司表示,希望等待国债期货上市后积累一定数据,进入相对较成熟可操作的阶段,建立准确的交易模型,再推出相关的新产品。也会介入国债ETF产品,国债期货与国债ETF之间的套利交易亦将是重点策略之一。(证券日报 陈 霖)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