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流领域:中储股份等龙头股亲密接触大数据

2013年09月05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物流是贯穿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全局的重要活动。信息化正在全面渗透和融合到物流活动中,成为现代物流最重要的核心特征和时代特征。经过多年努力,尽管我国物流信息化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在此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推进物流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末期,要初步建立起与国家现代物流体系相适应和协调发展的物流信息化体系,为信息化带动物流发展奠定基础。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77.3万亿元,物流总额约是GDP的3.4倍。与1991年相比,我国物流总额增加58倍。2012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达3.5万亿元,年均增幅为4.5%。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整个物流业尤其是电商领域已呈现爆发式增长,若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仓储运输的空间将被系统化布置,物流车行程路径将被最短化、最畅化定制,未来运营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今天,当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时候,国内物流行业规则能否因此改变,应当拭目以待。因为大数据试水物流行业,游戏才刚刚开始。

  在国外,亚马逊早在2009年就推出大规模数据集并行计算的技术——MapReduce,并实现了云计算与大数据的结合,成为其打造庞大帝国的重要力量。而在国内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的物流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日前正式启动。阿里联合了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组建了一个新公司,名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云任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任CEO,建成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上门。马云在A股市场上掀起一股风潮,大物流概念被投资者追逐。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的我国物流产业做得很辛苦,单价低,整体物流成本仍然很高;虽然景气度在持续提升,上市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增速仅为1.5%。放眼国外,其物流成本下降源于社会化分工背景下的大规模外包、服务的标准化、行业的快速整合以及信息技术的大范围使用。马云的“大物流”可能会给物流行业带来又一个高速发展的机遇,相关的物流概念股会中长期受益,中储股份、象屿股份、恒基达鑫等都可关注。

  中储股份,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第一大仓储物流企业。公司拥有完善的物流资源和现代化的物流网络,物流基地占地总面积650万平米。覆盖全国、历史成本低廉、重置成本高昂的物流网络和物流资产及40年经营所形成的良好品牌,构成了中储股份在物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安信证券预计,公司2013年综合物流业务利润将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2010年至2013年物流业务年复合增速达到30%左右,驱动力量将主要来自扩大规模、提升收费、优化结构、创新业务模式等,给予“买入-A”评级。

  象屿股份,大宗商品采购分销及综合物流服务商。大宗商品传统的贸易方式正逐渐向供应链管理的方式转变,从简单的赚取行情差价转向更注重于管理计划性,信息技术服务,资金、物流等综合配套服务。公司具有丰富的大宗商品采购分销管理经验,拥有强大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和资金优势,通过持续的业务模式创新,为客户创造增值服务。

  恒基达鑫,华南沿海化工物流服务龙头。公司是专业的第三方石化物流服务提供商,业务辐射国内石化工业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是华南沿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石化产品码头之一和仓储设施最好、规模能力最大的石化产品仓储基地之一。2013年6月份,公司收购嘉盛投资77%股权,可实际控制嘉盛投资,利用嘉盛投资的约250亩土地,预计可建设40万立方米石化液体储罐,可拓展公司在长江下游地区的市场。兴业证券认为,考虑到未来两年内公司有珠海三期一阶段、扬州扩建等项目逐步投产,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概率较大,预计2013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3元、0.74元、0.82元,短期内估值较为合理,给予“增持”评级。(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