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信披违规 星宇股份5亿元投资未公告

2013年08月28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公司正于吉林长春推行“年产100万套车灯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以上。而公司却未对外披露,律师称涉嫌信披违规

  车灯制造商星宇股份(601799.SH)正驶向“匆忙”的扩张路上,公司IPO之时的唯一募投项目“年产100万套车灯项目”尚未实现预期效益且产能未充分释放的背景下,公司再推常州、佛山和长春“三步走”,未来不排除推出再融资计划。

  而吉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告显示,星宇股份正于吉林长春推行“年产100万套车灯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5亿元。《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历史会议记录,均未发现公司披露该项高达5亿元的投资计划,该投资额度占公司最近经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以上。

  8月26日,星宇股份董秘黄和发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会议他均在场,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上述位于长春的5亿元投资,之所以没有披露,是因为监管部门没有要求。

  常州佛山长春“三步走”

  不排除推再融资计划

  江苏常州的企业星宇股份,多年来从事车灯的生产和销售,上市之时募集资金净额超过12亿元。诚如诸多上市企业,腰包鼓了,便开始思谋扩张。

  8月27日,星宇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省星宇车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星宇)以3,072万元的价格竞得坐落于长春汽车开发区面积为79,97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

  而早在吉林星宇成立之前,星宇股份曾称将使用超募资金购买佛山和长春两地区的土地使用权。

  对于公司利用超募资金购买以上两地区土地使用权,星宇股份监事会曾称公司将视业务发展和市场情况建立新的生产经营基地。

  除了佛山和长春,星宇股份总部所在地江苏常州似乎也不甘寂寞。4月19日公告显示,星宇股份拟投资建设“年产50万套LED车灯及配套项目”(以下简称,LED车灯项目),预计总投资为58,800万元。其中,拟使用超募资金20,000万元,自有资金38,800万元。

  实际上,星宇股份IPO之时的募投项目“年产100万套车灯项目”迄今未能实现预期效益,产能尚未充分释放的背景下,公司再推佛山、长春和常州项目,公司未来新增产能如何“变现”,而新项目是否会引发公司再融资需求?

  8月26日,记者联系星宇股份董秘黄和发,他表示公司目前的投资优先顺序为常州—佛山—长春,未来若遇到资金问题,会先考虑银行借款,也不排除未来推行再融资计划。

  长春5亿元投资未披露

  律师称涉嫌信披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星宇股份似乎已将全资子公司吉林星宇于长春高达5亿元的投资计划“遗忘”。

  公告显示,吉林星宇所竞得面积为79975平米的土地使用权,在长春国土资源局的长国土公发〔2013〕60号出让公告所显示的土地投资强度指标要求则为不低于5000元/平方米。也就是说,面积为79975平米的土地,投资额需不低于3.99亿元。

  事实上,星宇股份对于吉林星宇在长春的投资,远远不止3.99亿元,早在土地购买之前便圈定好了投资计划。

  6月7日,吉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的《吉林省星宇车灯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车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位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丙十九路北侧、丙四十三路东侧、乙三街西侧的星宇车灯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车灯建设项目,占地79975平米,建筑面积90983平米。拟建设车间、综合楼、危险品库房及其他辅助用房,购买各类设备581台套,而项目总投资为50000万元,全部由企业自筹解决。上述项目环评的编制单位为吉林省冶金研究院,编制时间为2013年5月,而建设单位则为吉林星宇。

  可见,吉林星宇所实施的项目为“年产100万套车灯建设项目”,投资额高达5亿元,而记者翻阅星宇股份历史公告,均未发现星宇股份披露该投资项目以及高达5亿元的投资计划。

  同时,翻阅星宇股份所披露的历届董事会及股东大会记录,未见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位于吉林长春的“年产100万套车灯建设项目”。这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规定?

  当记者问及该事项,黄和发则表示公司会议他均在场,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上述位于长春的5亿元投资,之所以没有披露,是因为监管部门没有要求。

  而有投资者却表示,股东大会议程通常需要提前披露,而星宇股份的股东大会议程中并没有提到长春的5亿元投资项目。

  8月26日,记者以邮件形式向黄和发先生发去一份采访提纲,而他则称忙,需要回公司以后再说。

  8月27日,记者就上述事宜联系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他在翻阅星宇股份多份资料后表示,长春项目投资金额5亿元,占星宇股份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以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9.2规定,属于“应当披露的交易”,但星宇股份至今仍未依法发布公告,明显涉嫌信披违规。

  厉律师进一步分析,虽然星宇股份董事会决议和股东大会决议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购买佛山项目、长春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但这并不能豁免星宇股份对于长春项目拟投资5亿元的披露义务,尤其是在长春项目环评报告在政府官网公示的情况下,“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披露方式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还有可能引发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证券日报 朱文达)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