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净率高达6.8倍 索芙特高溢价收购桂林演艺公司

2013年09月04日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索芙特3日晚公告,拟以5.91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2.16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2.8亿元,用于购买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桂林广维公司主要从事实景文化演艺,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是由桂林广维投资建设。截至今年6月30日,桂林广维的总资产为2.55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88亿元。今年上半年桂林广维的营业收入为6279万元,净利润为2626万元。而2012年全年,桂林广维营业收入1.79亿元,净利润9593万元。

  高溢价收购演艺公司

  本次收购的市净率为6.8倍。

  对此,索芙特认为,购买盈利能力较高的优质文化演艺资产,有利于公司实现多元化经营,分散投资风险,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索芙特现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化妆品制造、化学品原料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近年来,国际著名化妆品充斥国内市场,本土化妆品企业面临较大的生存竞争压力。由于市场需求下降及原材料价格与人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公司现有的单一主营业务使得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公司拟引入新业态,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因素。

  中报数据显示,索芙特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下滑1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46万元。

  索芙特控股股东广西索芙特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印象刘三姐旅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梅帅元及贺立德在本次发行中将直接按所承诺的认购比例认购股份。

  按照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上限2160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控股股东索芙特科技及关联方索芙特集团持股数约为8025万股,占发行完成公司总股本的15.92%,广西印象刘三姐持股5400万股,占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71%,梅帅元持股1296万股,占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2.57%,贺立德持股1080万股,占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2.14%。广西印象刘三姐及其一致行动人梅帅元、贺立德三者持股合计777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43%。不会出现梅帅元、贺立德联合广西印象刘三姐持股比例超过控股股东索芙特科技及关联方索芙特集团持股比例的情况,公司控制权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收购标的存在瑕疵

  值得注意的是,桂林广维公司存在资金占用、抵押、质押等情况。截至2013年7月31日,桂林广维存在资金被广维集团及其他关联方占用的情况,经初步统计,占用金额约为9,470万元。

  此外,广维集团将其直接持有的桂林广维67%股权、广西文华将持有的桂林广维13.2%股权质押给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4月2日在工商管理部门办理了股权出质设立登记。2013年4月1日,桂林广维与中原信托有限公司签署《最高额抵押合同》,桂林广维将其持有的64780.3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给中原信托有限公司。

  2013年1月25日,广西桂乡建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起诉桂林广维施工合同纠纷。2013年6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桂林广维向原告支付工程款823.35万元和利息11.53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桂林广维已经向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