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行业首发自律公约

2013年09月03日 09:31   来源:北京晨报   姜樊

  近几年,本身作为先进模式引进的P2P模式(个人对个人),却往往被看作是非法集资、卷款跑路的代名词。日前,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在京正式发布《个人对个人(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

  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业务作为近年来从国外引进的小额信贷创新业务,其基本原理是通过信息和互联网技术,为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信用借贷行为提供信息咨询性质的中介服务,从而满足个人的信贷和投资需求。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包括涉嫌非法集资、编造虚假债权、交易成本增加等诸多问题。而P2P行业目前面临准入门槛低、法律监管尚处于“真空”状态等问题。

  据了解,自律公约要求P2P服务机构必须合法合规经营,完善企业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针对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等制定积极可行的防范措施。同时积极与征信机构合作,把借款还款信息主动纳入统一的征信体系,建立涵盖P2P服务机构借款人信息的征信管理系统平台,通过数据报送和数据查询的双向数据交流,增强P2P服务机构防范信贷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