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桌游惨淡收缩多数转行关门 曾3天开1家盛极一时

2013年08月30日 12:33   来源:南方日报   

  桌面游戏吧在现在的广州已经为不少人所知。2007年随着全广州第一家桌面游戏吧——“BGclub”的成立,桌游吧开始成为白领、学生一族的社交娱乐场所。据网上数据显示,2010年广州各类型桌游吧已经超过了200家,以2年时间计算,平均每3天就有一家桌游吧开业。如此的发展速度说明了当时桌游吧颇受人们的欢迎。

  随着桌游吧的遍地开花,带来的是行业的激烈竞争与企业生存空间的窄小化。大众点评网网友在2009年推出了广州十大桌游吧,近日,记者在拨通他们的联系人电话后,得到的不是“嘟嘟嘟”的忙音,就是联系人表示自己早就已经不干这行了。

  ◇曾经3天开1家 盛极一时

  桌游吧,也叫桌游俱乐部,是近年来在国内兴起的年轻人以游戏会友、交友的社交娱乐场所,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杭州等沿海地区分布较广泛。1997年韩国金融风暴后,桌游在韩国火了。2000年以后,因为韩国人对桌面游戏的了解,以及自己对桌面游戏规则再开发和创新,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游戏开发体系,慢慢转向网络游戏。200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西门,一个韩国人在这里开出了F&F CLUB,这是中国的第一家桌面游戏吧。

  具体到广州,从2004年开始,广州人就开始玩桌游了,只是当时比较小众。2007年11月,全广州第一家桌面游戏吧——“BGclub”成立,继而掀起了城中桌游吧热潮。

  据不完全估计,2010年广州各类型桌游吧已经超过200家,以两年计算,平均每3天就有1家桌游吧开业。而在大众点评网上有记录的桌游吧共有114家,主要分布在越秀和海珠区。其中最著名的一家叫做“方盒子365德国桌上游戏聚乐坊”,据说,国际流行的桌面游戏有3000多种,在这里能看到1000余种,属于广州桌游吧当中游戏种类较多的一家。

  广州的“桌游热”有案可查的至少延续至2011年。在2011年举办的第五届穗港澳AGC动漫大展上,以各种纸牌游戏为代表的“桌上游戏”成为当时最引人注目的亮点。

  ◇现状转行关门 惨淡收缩

  盛极一时的桌游吧们,时下生存现状如何?近日,记者对当年热门的桌游吧进行探访后发现,转行的转行,关门的关门,即使维持经营的也大多靠熟客帮衬,情景甚为惨淡。

  大众点评网网友在2009年推出了广州十大桌游吧,记者逐一拨打他们的联系人电话,得到的不是“嘟嘟嘟”的忙音,就是联系人表示自己早就已经不干这行了。全广州第一家的“BGclub”亦是如此。当记者拨通其某一分店的联系人电话后,对方称,“我2、3年前就已经不做这个了,身边其他认识的人也没有再干桌游这方面了。”

  “19楼转角桌面游戏吧”是在桌游吧最为兴起,即2009年的时候成立的,记者联系到负责人陈先生。“我们经营了也有4、5年的时间了”,陈先生说道。与最为旺盛的2009年相比,桌游吧的生意量还能支撑下去,但来玩的人就相对减少了。“现在感觉桌游没有那么流行了,桌游吧变少了,与之前相比。一周大概有100来人,周末比较多,我们早上不开的,下午开始。白领来得比较多,上班族多一些。”他说道。由于桌游吧的竞争激烈,生存空间变小,为了谋求生存,不少桌游吧开始开辟新的玩乐方式,有的会播放免费电影,有的则变为了学生党聚会的场所,而非玩桌游吧的桌面游戏了。对此,陈先生也很苦恼,“竞争强度大,现在房租贵都不赚钱了,只能在网络上做些推广之类的咯。”

  “桌迷藏”桌面游戏主题店亦是在2009年建起的,当时的生意还不错,因为到处都是桌游吧,平均一天20个人左右,以白领为主。“现在的话,人来得也是差不多,就看时段吧,暑假的话学生就会来得多一点。”这家主题店的老板却认为房租的压力是一直都存在的,能不能把桌游吧继续经营下去,很重要的一点是心态。他认为,有的人当时开桌游吧就是想自己在玩的同时还能赚钱,这是不行的。他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是搞投行的,但现在都不再做桌游吧的生意了。

  ◇未来“粉丝”支撑 特色为王

  尽管如此,桌游并没有真正逝去,桌游触电已不是新鲜事,不少桌游已从桌面搬上了屏幕。而桌游友们在网上的讨论也并未减弱。“桌游吧”是百度贴吧里喜爱桌游人士交流沟通的场所之一,在这个吧内人们不断征集并更新各类桌游的思路文章。

  有一部分“铁杆粉丝”始终都喜欢玩桌面游戏。在提到了推荐的桌面游戏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陈先生说道,“在店里受欢迎的游戏是杀人、三国杀,外国游戏比较多,卡坦岛、马尼拉这些。客人喜欢哪种类型的就推荐什么的。而彭先生则推荐《狼人》,他认为这款游戏角色多,适合多人一起玩,“桌游的氛围就是很能吸引人的。”而且《狼人》也很讲究口头表达能力,“有的人说得好有的人说得不好,这个也是可以知道的。”彭先生说道。

  游戏还有爱好者,然而,经营性的桌游吧该往何处去?对此,彭先生坦言,能够维持一定的熟客量很重要。而要吸引到熟客,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开桌游吧就要把它当做一盘生意去打理,我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桌迷藏桌面游戏主题店也有自己的特色方面,“可能是因为地段关系,来我们这里的人水平都比较高,一般是白领、老板、医生。可能其他人来到这里之后,会发现原来这种桌游还能这样玩,而且他来差不多5次之后就会发现有的人是很面熟的,久而久之就形成相对固定的圈子,这也是我们这边的一个特点之一。”

  【知名桌游推荐】

  目前的国产桌游可以说屈指可数,不过好在都有一定的代表性。一是三国杀,据说是由国外的BANG改编而来,美工相当漂亮,而且融进了三国的代表性人物,国人玩起来亲切感不少,64元的零售价格可以说是目前价格最低的桌游之一。二是金钱罗盘,鹁鸽桌游社的产品,改编自现金流游戏,与原作相比,更贴近中国现实并增加了风险度(美国版的投资风险几乎没有),666元的零售价格可以说是目前最贵的桌游之一。三是五行空间站,改编自卡坦岛,采用中国五行的相生相克的原理,游戏时间比卡坦的要短。

  推荐1:《三国杀》

  适玩范围:有多个版本,不同版本张数不同,有扩展包选择。适合4~10人玩。

  特点:游戏有4种人物抽取,包括主公、内奸、忠诚、反贼,100~200张牌分为身份、角色、体力、游戏牌,轮流出牌、抽牌,胜利条件也各不相同,例如忠臣的任务是保护主公玩

  到最后,消灭内奸和反贼,除了主公的身份是明确的,其他都是隐藏的。这款类似杀人游戏的桌游增加了角色扮演和人物的技能装备,刚开始接触可能要花时间去记住一些技能和装备。

  推荐2:《卡卡松》

  适玩范围:适合3~4人玩,特别适合男生。

  特点:策略性游戏,入门容易,玩家抽取并拼上一张地图,然后决定是否用亲信占领地图上的特定区域,当完成一个建筑图样,上面的看守者便为主人赚分数且返回主人手中,建筑的规模越大,得分也就越多。玩家可以占领地图上的道路、城堡、草地和寺庙,每种领域有不同的分值,首先赚取50分即为赢家,考究玩家的布局能力。这个游戏相当耐玩,一般玩家赚50分所花时间为30分钟,玩家还可选择一路玩下去,最高纪录者还可拿到上千分。

  推荐3:《卡坦岛》

  适玩范围:推荐多人玩,以2v2或3v3形式进行团体作战。卡牌为英文版,游戏开始时要注意每种卡的功能。

  特点:同样是策略游戏,玩法更接近pc游戏《帝国时代》。游戏假设为中世纪的大航海时代,探险家发现了一座名为卡坦的小岛。开拓者们为了争夺岛上的霸权陆续开始移民并争

  夺岛上的五种资源:木材、砖块、矿石、绵羊、小麦。首先拿到10分为胜利。卡坦岛比的是玩家的速度,若情侣一起玩,男生往往较吃亏。女生可以通过“外交手段”从男生手中拿到她想要的资源。

  推荐4:《狼人》

  适玩范围:适应N多人玩。

  特点:其实就是杀人游戏,但是角色众多,而且配备新月扩展一起游戏,减少了单纯通过语言表达来推进。游戏在白天和夜晚轮流进行。夜晚,狼人秘密杀害一位村民。白天,被杀的村民被告知并退出游戏。剩下的村民(普通和特色)然后商讨并对他们怀疑是狼人的玩家进行投票,期间特殊角色可以加入一般性讨论提供一些线索帮助或暗示。狼人是一款不需要道具就能玩的社交游戏。

  【桌游分类】

  1.抽象游戏(Abstract Games)

  抽象游戏一般没有一条故事主线或背景;有着简单直接的设计和游戏机制、直观的游戏信息展示。

  由于抽象游戏一般是策略游戏,所以游戏中会没有,或者较少运气成分的存在。

  典型代表是围棋、象棋、斗兽棋,以及现代的步步为营、旋转五子棋、拉密牌等等。

  2.构筑/集换式游戏(Customizable Games)

  玩家可自行购买、组建属于自己的游戏配件进行的游戏,通常CCG、TCG、可置换的模型游戏均归于此类。

  一般的,集换式游戏都很烧钱,土豪专属。

  典型的代表是万智牌、游戏王、魔兽卡牌、战锤等。

  3.儿童游戏(Children's Games)

  为低年龄层的儿童设计的游戏,一般配件比较可爱,规则简单,主要用于给儿童开发智力。但同时也适用于各种欢乐的场合,返璞归真。

  典型代表是拔毛运动会、跑跑龟、德国心脏病等。

  4.家庭游戏(Family Games)

  适合一家大小共同进行的游戏,可能稍带策略,但绝对没有尔虞我诈的情况出现。

  典型的代表是车票之旅、卡卡颂、卡坦岛、射鸭子等。

  5.聚会游戏(Party Games)

  规则简单,交流丰富的游戏,基本不用开动大脑,适用于各种聚会场合。

  典型代表是狼人、层层叠(叠叠乐)等。

  6.策略游戏(Strategy Games)

  爆脑游戏,规则上不一定十分深奥,但需要深入研究其游戏技巧才会获得乐趣。

  典型代表是波多黎各、凯吕斯、历史巨轮等。

  7.主题游戏(Thematic Games)

  主题游戏必然有故事情节作为背景,玩家可能在其中扮演某个角色,展开探险和PK。

  典型代表是龙与地下城、山屋惊魂、魔镇惊魂等。

  8.战争游戏/战棋(Wargames)

  以各种战争为背景的游戏,可能是一场小的遭遇战,也可能是扩散至全宇宙的大战役。

  典型的代表是轴心国与同盟国、战争之道等。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