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银行信托收益权类资产飙升

2013年08月30日 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任晓

  尽管受各项监管调控政策影响,多数商业银行二季度末同业资产有所收缩,但不少银行同业中的信托收益权类资产出现大幅增长。

  调结构追逐信托收益权

  以兴业银行为例,6月末,兴业银行同业资产合计(包括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拆出资金、买入返售类金融资产)11268亿元,较年初11721亿元有所下滑。

  和同业资产下滑相反,该行信托受益权资产在同业业务占比却逆势上升,在买入返售类资产中,票据和信托受益权也仍然占绝对比例,两者合计约占99%,信托受益权接近一半。

  同时,兴业银行上半年对外金融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主要也是受益权类资产。

  截至6月末,兴业投资净额5817.61亿元,较年初飙升47.04%。兴业银行称,“随着资产规模上升,公司适当加大投资规模,重点增持绝对收益较高、风险可控的投资品种。主要是信托及其他受益权投资较期初有较大增长”。

  浦发银行上半年末信托受益权及券商资管产品余额合计3536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项下24亿元,应收账款类投资项下3512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000多亿元继续增加50%以上。上半年新增信托受益权占新增生息资产的比例为70.7%,信托受益权余额占生息资产余额的比重达到10.4%,较年初上升6.2个百分点。

  上半年招商银行在同业资产端增加了信托受益权等非标准资产的投放,期末余额达到1700亿元。不过公司披露2013上半年的NIM为2.89%,较2013年第一季度下降4个BP。有分析师认为,降幅较多的原因主要为二季度低成本的存款增加较少而高成本的同业资金为二季度负债的主要来源。

  收益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半年,银行同业业务由继续迅猛扩张到受到监管调控,再到“钱荒”洗礼,经历了多种冲击之后,其收益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例如,光大银行同业业务息差收入由于降杠杆和负债成本上升而大幅减少(上半年为净支出50亿元)。

  此外,年报体现出,一些银行由于存款增长较快,降低了对高成本的同业负债的依赖。例如平安银行公司二季度主营业务结构明显改善,存款的较快增长降低了对同业负债的需求,同时同业资产收益率明显提高使得二季度单季净息差有所回升。

  在6月末的“钱荒”中,一些资金充裕的大行融出资金,提高了同业业务的收益率。农行管理层介绍,上半年农行同业资产收益率为3.89%,较年初上升0.41个百分点。上半年农行净融出资金8400亿元,起到了大行融出资金稳定市场的作用。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