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轮信贷资产证券化风险不大

2013年08月30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韩粉芳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市场认为,这拉开了信贷资产证券化新一轮试点的帷幕。

  市场需要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我国金融运行总体稳健,但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和工具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金融宏观调控面临较大压力,货币信贷增长较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必须从深化改革、发展市场、鼓励创新入手,从国内外实践来看,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阶段。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瑞明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判断,“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大约有3万亿元。目前信贷资产中约2万亿元有证券化需求,高资质的企业资产有1万亿元可证券化,合计3万亿元”。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把欠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如银行的贷款、企业的应收账款等)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从广义上来讲,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以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包括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消费信贷、信用卡账款、企业贷款等信贷资产的证券化。

  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有8年的发展历史。据央行统计,截至2013年6月末,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了896亿元规模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2005—2008年共有11家金融机构发行共计17单、总规模达667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这一次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从宏观上看对券商、银行业都是一个利好的措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非常好的,它有利于商业银行通过这种方式回收资产,或者进行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增加资产的流动性以及分散银行体系的风险。”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可以最大限度地盘活资金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有利于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营能力。

  他表示,这一次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与之前推出的利率市场化属于一体的金融改革政策,券商可以从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获得承销费和管理费等多项收入。当然这也会增加券商和银行业之间的竞争。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券商可以结合投行的优势资源,尝试企业资产证券化,以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丰富投行融资服务方式,以资产支持证券丰富资管产品系列,等待信贷资产证券化政策突破。

  后续风险不会很大

  我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始于2005年,后因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内地信贷资产证券化陷入停滞。2012年中国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释放了500亿元的资产。

  相对于美国而言,我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应该算是处于发展初期。目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刚刚起步,纳入证券化的信贷资产种类有限,各项制度初步建立,仍然处于推进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的初期。对于国务院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决定,有人认为,我国在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技术层面会不会存在比较大的障碍,比如在风险控制方面、在融资交易平台方面等。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后续风险应该不会很大,他表示,“我国的情况与美国不同,不会像美国那样完全证券化,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额度是有限的,所以后续不会有太大风险。”

  会议指出,要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作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统一产品标准和监管规则,加强证券化业务各环节的审慎监管,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此外,国务院方面表示,风险较大的资产不纳入试点范围,不搞证券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既要强化外部信用评级,又要鼓励各类投资人完善内部评级制度,提升市场化风险约束机制的作用。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