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费下降 诺安等3基金共减少超2000万元

2013年08月30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在有去年中报数据可比的67家基金公司中,有51家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占比76.12%

  尽管今年上半年基金盈利出现大幅缩水,但得益于新发基金的增量支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再度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可比7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共计向基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138.68亿元,同比增长7.75%。

  其中,华夏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为11.71亿元居首;而旗下仅有1只基金纳入统计的次新基金公司华辰未来,上半年仅有26.54万元的管理费入账。

  需要指出的是,在有去年中报数据可比的67家基金公司中,有51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占比76.12%。其中,中银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3.03亿元,同比增长1.03亿元,是可比基金公司中,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最多的一家公司。从管理费增长幅度来看,财通基金今年上半年合计向基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1007.34万元,管理费收入同比实现166.26%的增长,是管理费收入增幅最大的基金公司。

  而与上述公司相反的是,诺安、华商、东吴等16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不增反降。其中,长盛、海富通和诺安3家公司管理费同比减少最多,均超过2000万元;而方正富邦基金管理费同比减少57.33%居首。

  72家基金公司管理费

  同比增长7.75%

  刚刚落下帷幕的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可比7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286只基金(A/B/C级分开计算)共实现盈利205.33亿元,同比下降79.46%(去年同期可比基金共计实现盈利999.62亿元)。

  尽管基金盈利情况出现大幅度缩水,但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入却依然呈现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可比7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共计向基金投资人收取管理费138.68亿元,同比实现7.75%的增长。

  具体看来,华夏基金上半年合计向基金投资人收取了11.71亿元的管理费居首。嘉实基金紧随其后,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为8.37亿元;易方达、南方、广发、博时等公司凭借同期均在5亿元以上的管理费收入跻身前列,分别为7.52亿元、7.33亿元、6.22亿元和5.45亿元。

  另有银华、富国、大成、华安、工银瑞信等1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用都在3亿元以上。

  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收取的基金管理费也较低。如旗下仅有1只基金产品纳入统计的华辰未来和国金通用两家公司,上半年分别仅有26.54万元和59.29万元的管理费入账。金元惠理、纽银梅隆西部、富安达等9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下。

  诺安等16家基金公司

  管理费不增反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在可比67家基金公司中,有51家公司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占比76.12%。

  具体看来,管理费同比增加最多的是中银基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管理费收入合计为3.0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99亿元,同比增长1.03亿元,是可比基金公司中,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最多的一家公司。除中银基金外,管理费同比增长在5000万元以上的还有工银瑞信、华夏、嘉实、南方和上投摩根等5家公司,同比分别增长9759.99万元、8811.66万元、7497.55万元、6340.76万元和6002.1万元。

  从管理费增长幅度来看,财通基金今年上半年合计向基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1007.34万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管理费收入仅为378.33万元,即管理费同比实现166.26%的增长,是上半年可比基金公司中,管理费收入增幅最大的。此外,管理费同比翻倍的还有浦银安盛和民生加银两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分别增加1306.41万元和3058.1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1.03%和113.33%。

  据观察,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增长较多或增幅较大的基金公司旗下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容。例如中银基金,去年中期旗下可比基金为16只,基金资产净值为506.91亿元;截至今年中期,该公司可比基金数量已增至27只,资产净值也增长至571.69亿元。财通基金公司去年中期旗下仅1只可比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3.08亿元,截至今年中期,该公司旗下可比基金增至5只,资产净值规模也增长至15.75亿元,为去年同期规模近5倍。

  而诺安、华商、东吴等16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却不增反降。其中,长盛、海富通和诺安3家公司管理费同比减少最多,均超过2000万元,分别减少5453.77万元、4482.1万元和2025.96万元。此外,方正富邦基金同期管理费收入减少109.83万元,同比降幅为57.33%,降幅居首。(证券日报 隋文靖)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