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上半年利润增速整体下行

专家称利率市场化及互联网金融将改变银行盈利模式
2013年08月30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8月29日晚间,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告披露完毕。从利润增速看,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约2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趋势尤为突出。在谋求转型的背景下,各家银行俨然已不再盲目追求资产规模高增长,表现出的“成绩”分化趋势也愈加明显。

  业内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势必打破固有的银行服务格局,未来银行差异化竞争压力加剧,需学会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赚钱。

  失落

  “躺着吃利息”悄然远去

  从半年报来看,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6230.21亿元。然而,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因素在银行业内持续发酵,16家上市银行的平均利润增幅已从2012年末的17%进一步下降至15.1%。具体而言,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平均约13%,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约2个百分点。其中,工行同比增12.4%,农行同比增14.7%,中行同比增12.4%,建行同比增12.65%。

  同样,股份制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也有所下滑,除3家上市的城商行之外的9家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5.15%,较上年末(平均26.3%)大降11个百分点。去年末,这9家银行中有5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都在30%以上,而今年上半年,超过20%净利润增速的股份制银行仅有3家。

  实际上,净利润增速下降很大一部分是受息差缩窄的影响。银监会二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银行业净息差水平已从上年末的2.75%降至今年6月末的2.59%。显然,银行利润八成靠息差收入的盈利模式已不合时宜。

  “尽管2013年继续降息概率较小,2012年降息对银行存贷款重定价的整体影响在第二季度就将结束,但2013年银行业净息差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前不久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中分析称,“一方面,金融市场产品和投资工具日益丰富,企业和居民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对银行的存款产生更强的分流和替代。银行要想扩大存款等资金来源,必然要通过提升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或变相通过提升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来与市场上其他产品竞争,这将给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带来更大的压力。”

  同时,该报告预测,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和营业收入的增速将会进一步下滑至10%左右,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8%左右。

  冲击

  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双重施压

  实际上,今年以来,无论是从金融改革的层面还是市场顺势掀起的互联网金融热潮,均对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带来冲击。

  农行行长张云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国内经济下半年会稳定增长,但增速长远看将会放缓,这势必继续影响银行的经营。”根据该行估计,国内货币政策下半年仍会保持稳定,并会积极推行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改革等,这将会令银行业净息差长远下降。对农行而言,“我们会继续多元化经营,寻找新业务增长点,包括近期市场相当关注的互联网金融,亦会有适当的投入,提升竞争力。”张云表示。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内部人士同样认为,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是个痛苦的挑战。招商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刘建军分析称:“利率市场化对中国资产管理业务将有较大的影响。首先是资产的来源,完全利率市场化以后,首先带来的问题是市场基准利率走高,这种情况下整个基础资产的一些定价比平时要往下走,但是市场利率是往上走的,所以基础资产、标的资产物价格上涨。这个情况下抓住很好的资产是很难的。”

  “其次,财务管理需求市场会发生变化。利率市场化以后理财市场会逐渐萎缩。完全利率市场化以后整个资产管理业务会发生很大变化,相信随着中国老百姓手中财富越来越多,这个财富管理需求是巨大的,服务链条上的各方就需要探讨新的产品和工具,捕捉新的市场机会。”刘建军表示。

  与此同时,不少电商企业都在觊觎互联网金融机会,金融脱媒加速。在原本存款压力就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银行不得不出手反击,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创新变得尤为迫切。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银行做电商或者互联网平台的一个成功案例可以“复制”,但银行已经开始向电商企业借鉴一些可以操作的模式,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即便是具有先天支付结算优势的商业银行,也不能“坐以待毙”,尝试不一定成功,但不尝试一定会在市场竞争中失利。

  除了转型的大势所趋,监管层今年着手对银行现有业务加以规范,尤其是理财资金池和同业业务。3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后,银行压缩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同时加大了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发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手续费收入中理财业务收入的增长。比如建行,今年上半年的理财产品业务收入就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29亿元。并且,一些过去依靠同业业务做大资产规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业,上半年也控制了同业业务资产增速和期限错配。

  转型

  差异化发展才是出路

  “差异化的发展才是未来各家银行经营模式转变的出路。”这已成为多家银行高管的共识。正如兴业银行高层所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事实上,每家银行经过多年的经营探索,在已有的业务领域有“长”有“短”,差异化竞争在股份制银行的战略布局中已开始凸显。

  比如,中信银行的对公业务是该行的优势,但是零售银行一直是其短板。因此,在《关于中信银行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该行高层明确提出,在巩固和提升批发银行业务收入的同时,超常规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力争3至4年内在资产及存款规模上成为中型商业银行的领军者,并逐步缩小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差距。

  2013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03 .91亿元,同比增长5.25%。为了提升零售业务,中信银行将新增物理网点和网络银行战略两项并举。同时,打造差异化竞争格局的重点在“全面进军服务业,大力发展网络银行业务,非主流业务的主流化”三个方面。

  对于一直都在供应链贸易金融方面具有优势的平安银行而言,背靠平安集团这一其他银行所没有的综合金融平台,平安银行试图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同时该行启动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和“三步走”战略。平安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强化“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与此同时,出身于民生银行、新上任的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也亲自操刀了平安银行的升级版事业部改革。

  民生银行则是继续发力小微企业贷款。同时,借互联网金融机会,以前海作为“根据地”的民生电商则是为民生银行曲线涉足电商开创了“体外培养”的新模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国有大行多年以来形成了与大企业结盟的固有优势,未来这些大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些国家级大项目中依然有发挥余地,但不代表它们不觊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机会。这就表明,股份制银行甚至一些小银行需要更快地转型,创新业务,实现差异化竞争,那么,在小微企业以及一些新兴市场领域,这些银行可以发挥作用。整体而言,未来银行差异化竞争势必会带来新一轮圈地,互联网金融的搅局也会打破固有的银行服务格局,银行发展的道路光明而充满挑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