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线上线下"收编"第三方支付 支付宝主动退出线下POS

2013年08月28日 11: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罗提江玮

  

   漫画 杨仕成

  支付宝27日宣布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对原有合作商户会妥善处理,不会影响商户的正常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此举或与银联向第三方支付施压有关。而对于支付宝叫停线下POS业务一事,银联方面昨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步入深水区。昨日,支付宝宣布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对于为何叫停,支付宝讳莫如深地称是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此举或与银联向第三方支付施压有关。据报道,银联在近期董事会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通俗地讲,银联要在线上线下将第三方支付“收编”入自身网络。这显然不是第三方支付愿意看到的。而对于支付宝叫停线下POS业务一事,银联方面昨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线下POS机刷卡将接入银联系统

  去年3月,支付宝宣布线下POS机计划,针对电商货到付款市场投入3万台支付宝POS,基本实现一、二线城市的全覆盖。在支付宝物流POS方案下,整个交易三方为:银行、付款者支付宝账户、电商或物流支付宝账户,绕过了银联。

  平时消费者接触到的超市、百货商场、饭店等是银联POS机刷卡,产生手续费由商家承担。银联POS机的结单手续费会根据7:2:1比例分配。即发卡行占70%,收单机构占20%,清算机构(银联)拿10%。最后这10%,是银联收入的重要构成。

  尽管去年,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一再强调该布局不抢“银行和银联的生意,POS支付业务只围绕电商展开”,但根据预测,2014年,中国网上支付交易总额将达到80000亿元,面对上百亿的刷卡费市场,银联显然不想放弃线下货到付款这一环。

  此即《议案》中银联的第一个工作目标:“2013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业务迁移,统一上送银联转接”。8月13日,银联已开始行动:召集52家与其达成协议关系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银行卡收单业务运作与收单办法解读会议,表示跨法人交易发送方式不得绕过银联。

  支付宝主动退出线下POS机市场

  很显然,支付宝方面与银联这次并没有谈拢。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目前为市场提供的pos终端收单设备上万台。而昨日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意味着,支付宝去年启动的物流POS战略全线泡汤。

  “我们已经和个别银行取得联系,后续会由银行接手继续为商户提供服务,不会影响商户正常的POS收单,费率也不会提高。”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说。

  业内人士称,对于支付宝而言,线上支付才是他的主要战场,遇阻退出线下POS机市场,是为了集中力量做线上,真正赚钱的业务还是线上收单和转接清算的大盘子。

  线上支付才是双方的主战场

  真正让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如临大敌的是,《议案》中银联的第二个工作目标: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有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负责人称,见到这份议案后“倒吸了一口凉气”。“银联这是在釜底抽薪,照这样一步步执行下去,目前市场上20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要么自动投向银联怀抱,要么接受被‘清剿’退出的命运。”

  以支付宝为例,大多数线上支付宝交易不需要通过银联。发卡方和支付宝直接绑定快捷支付,即使不走快捷支付,也是绕开了银联。而银联的目标二则希望在中间横插一脚,“雁过拔毛”。

  业内人士称,银联希望达成的模式是:第三方机构接入银联,支付信用卡0.55%、各业务平均0.4%的费率;银联对接各发卡行,支付0.3%~0.55%的费率;第三方支付对商户端,则“市场化定价”。

  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这多出来的费用很可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目前消费者线下跨行ATM机取款或转账,都要产生手续费,今后线上第三方支付也可能产生这笔费用。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