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报透视:现金为王 26家手握超百亿成“阔佬”

2013年08月25日 09:48   来源:投资快报   

  泰禾集团现金暴降25148.51%降幅第一

  近期资金面整体紧张,家底丰厚、持有较多现金的公司或优势凸显。从己披露的半年报的1613家公司来看,很多公司并“不差钱”,有多达26家公司手握现金超过100百亿元。分析认为,在大盘相对弱势的环境下,“不差钱”的上市公司在流动性紧张的市场环境下,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值得关注。

  26家公司手握现金过百亿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资金面整体紧张的的背景下,业绩增长稳定性以及家底丰厚、持有较多现金的公司或优势凸显。

  据统计数据,截止8月23日,沪深两市161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3年半年报。扣除7家银行类上市公司,1606家公司手握现金19133.35亿元(合关报表),其中,26家公司手握现金超过100百亿元。

  其中,中国石油(601857)手握现金最多。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010.96亿元,同比增长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5.21亿元,同比增长5.6%,相当于日赚3.64亿元。合并报表,公司手握1580.42亿元。

  从公司利润贡献角度来看,受原油价格下降与成本上升影响,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988.07亿元,比2012年上半年的1137.92亿元降低13.2%。炼油与化工板块亏损158.6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88.75亿元的亏损相比实现大幅减亏130.14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则实现经营利润218.82亿元,比2012年上半年的16.37亿元增加202.45亿元。

  目前为止,海通证券(600837)是非银行上市公司中手握现金第二多的公司。中报显示,海通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56.6亿元,同比增长11.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65亿元,同比增长31.59%;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增长21.74%。截至6月底,公司净资产约600.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2.39%。合并报表手中现金542.42亿元。

  手握现金排第三的是格力电器(000651)。据公司财报,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8.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85%。合并报表手中现金440.24亿元。

  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王华认为,在“现金为王”的时代,一些基本面良好、“不差钱”的中小公司,能够更好地在“资金寒冬”中生存下来,并且在扩大产能或者外延式收购等方面更加游刃有余

  “在大盘相对弱势的环境下,‘不差钱’的上市公司在流动性紧张的市场环境下,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值得关注。”分析人士指出。

  3公司手握现金超市值

  值得一提的是,手握现金超100亿元的公司中,竟有两家公司截止6月底手中的现金比公司目前的总市值还高。分别是首开股份(600376)、友谊股份(600827)和四川长虹(600839).

  统计显示,上述三家公司上半年合并报表手持现金分别多达149.10亿元、126.13亿元和108.71亿元。而三家公司截止8月23日收盘,总市值不过127.35亿元、125.40亿元和99.25亿元。手中现金分别比市值多出21.75亿元、0.73亿元、9.46亿元。

  首开股份财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3亿元,比上年增加20.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3亿元,比上年减少1.79%;基本每股收益0.16元,每股净资产5.82元。货币资金149.1亿元,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之和多出52亿元。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首开股份在新增土地储备方面开始放量,共新增土地储备折合公司权益规划容积率建筑面积为147万平方米,支付权益地价118.2亿元,已经超过过去两年来的土地储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来公司共计新开工面积为833万平方米,而3年来合计销售面积为397万平方米,未来仍将有436万平方米的可售资源。

  如果说首开股份手持现金有房地产行业有其确认等特殊性的话,那么友谊股份和四川长虹,现金比市值少显得很是“意外”。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两家公司目前股价都处于每股净资产以下,由这来看,又并不意外。只不过,友谊股份近期股价都围绕在其每股净资产上下波动。与此不一样的是,四川长虹今天以来,其股价一直运行在每股净资产之下。

  与公司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相反”的是,公司业绩表现出色。据中报,四川长虹上半年实现营收280.28亿元,同比增20.73%;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54.39%。其中,彩电业务贡献较为突出。今年上半年,公司彩电业务实现营收约77.24亿元,同比增43.66%,经营性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大幅增长。

  而四川长虹致力推进基于家庭互联网基础之上的智能战略,对公司业绩的长远影响已引起机构关注。其中,中金公司分析师近日发表的研报指出,传统家电企业已经看到新经济的趋势,正以自己的理解和能力迎接新经济。四川长虹提出了家庭互联网概念,希望占据家庭互联网的技术制高点。有望从传统企业向适应新经济的企业转型。

  布局“现金为王”公司

  据统计,沪深两市已经披露中报的1613家公司中,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总和超过8500亿元。就具体公司而言,有826家公司的中报现金增幅为正,其中,云内动力(000903)以42182.23的增幅排第一。

  不过,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尽管中报显示的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好转,但也有一些现金流却意外地出现了逆势下滑,在现金流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10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下降幅度超过10000%。其中,排第一的泰禾集团(000732)同比暴降25148.51%。

  “现金为王”向来都是A股市场择股的标准之一,在此背景下,高现金流公司在近期持续下跌的行情中得到市场一定的关注。统计不完全统计,7月1日以来,中报现金流为正值的826家公司的股价约70%的股票跑赢了大市。

  有券商投顾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情况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反映上市公司期末所支配的现金量,上市公司所掌握的现金量越充足表明其经营越良好,应对风险的能力也越强,因此在弱势的环境下,拥有高现金流的上市公司公司更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投资者在分析上市公司中报时,可以将经营性现金流与当前公司的净利润对比,如果二者大体一致甚至现金流量高于净利润,表明其利润含金量较高,未来运营可能较为顺利。目前市场对高现金流公司的关注刚刚起步,中长期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度布局。”上述券商投顾指出。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欲寻找现金流丰富的公司,首先需排除金融类公司,这类公司的性质决定了他们较高的现金比率。公用事业类公司也被排除在外,因为这类公司业务稳定、没什么增长潜力。投资者应关注过去12个月来主营业务利润为正值、总资本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作为标准的高现金流公司,这类公司的投资价值相对较好。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