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套利"型外资谋退 海外人民币热衷"返乡"

2013年08月24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场资金流出新兴经济体的恐慌,正在因印度 、印尼等亚太股市的暴跌迅速蔓延。部分欧美套利型资金的回撤,也引发国内机构对A股市场的担忧。

  尽管欧美套利资金流出的可能性在逐步加大,但人民币回流的速度有可能同步加快。就在部分“套利”型欧美资金回流时,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情况表明,沉淀于国际市场的人民币正在密谋一场“返乡”潮。

  “套利”型外资谋退

  Peter chen的团队最近一个月特别忙。这家总部位于香港中环的PE机构,为了说服LP(有限合伙人)追加投资,不断奔走游说。最终结果却让peter chen团队略感失望。

  “我们去年就发现,国内PE开始清仓甩卖一些非常优质的项目,这是一个介入的好机会。但是近段时间要说服来自美国 、英国 、法国的LP追加投资并不容易。”Perter chen失望地说。去年9月,尽管他的团队在业内不过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丁,却轻轻松松地从欧美投资人那里募集了超过50多亿元的人民币基金。

  与Peter chen在同一栋楼办公的咨询机构,他们的业务正好与Peter chen团队反向,最近数月生意却接踵而至。该机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08年前后介入中国企业的一些欧美资金,近期都希望寻找新买家,以兑现收益。

  事实上,这种欧美套利资金的撤资潮,在其他新兴经济体表现得更为明显。贝莱德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有1024亿美元流入北美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日本净流入2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欧洲也吸金43亿美元。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的ETF净流出76亿美元。

  近期关于美联储可能退出QE的传言再度成为市场热点。港股操盘手李扬指出,“美股财报行情基本告一段落,市场注意力转向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联储退出QE如同给金融市场投放一颗原子弹,新兴经济体首当其冲,热钱流走之后经济可能失血。”

  海外人民币谋“返乡”

  尽管部分欧美套利资金流出的意愿在逐步加大,但人民币回流的速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快,这可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窥端倪。

  为揽到更多人民币存款,香港一家中资银行人士陈明(化名)从去年开始,就与同事们想尽办法。陈明所在的网点位于香港九龙弥敦道。

  从欧美资金撤离的情况看,大部分属于前期获利的套利资金,一些长期资金仍在寻找各种机会进入中国市场。摩根大通本周二发布报告,将中国股市的评级提高至“持有”。

  这条长达5公里的大街是内地游客最为密集的地段,也是香港银行网点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留意到,去年至今各家银行网点经常会在显著位置张贴人民币产品的推介海报,以及宣传人民币存款优惠的大幅广告。

  比如,建银亚洲近日上调人民币定存利率,以最少10万元新资金作6个月或12个月人民币定存,可获3.2厘年利率;其中选用出粮增值(代发工资)服务的新开贵宾理财客户,以10万港元等值人民币,做6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高达5.4厘。此外,中银香港宣布上调人民币存息至3厘,而永亨银行针对新客户的3个月人民币存息最高达3.2厘。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缺乏利润空间,人民币业务对于香港银行来说,都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然而情况从去年初悄然发生改变。从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到开放境外直接投资,再到允许境外资金投资内地股票及债券市场,香港银行业人民币业务腾挪的空间急速扩大。陈明说,“与内地相似,港银若做人民币业务也必须保持一定的存贷比,而目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大部分集中于渣打、中银香港、汇丰三家大行手中,这就逼得其他银行用一些优惠手段争抢人民币存款。”

  涉及人民币的各种业务中,RQFII最引人注目。今年以来,监管层将RQFII的整体额度扩大到2700亿元人民币,大批驻港机构获得RQFII额度,投资范围从债券类产品或A股ETF产品,扩展到挂钩指数的实物ETF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以RQFII产品为主的人民币产品可能在近期密集发售。比如,从下周起,多只与中华120指数系列挂钩的ETF产品将陆续登场,短期内预计约有60亿元资金进入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至今大部分申购RQFII产品的是中资机构。“从银行渠道帮忙给我们做的几场客户推介会看,参与的大都是中资人士,欧美系较少,毕竟手头人民币资金较多的仍是驻港的中资机构。”香港一家本土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

  外资总体未现流出

  从欧美资金撤离的情况看,大部分属于前期获利的套利资金,一些长期资金仍在寻找各种机会进入中国市场。摩根大通本周二发布报告,将中国股市的评级提高至“持有”。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即使处于政策调控期的房地产领域,仍有外资杀入。例如,近日黑石集团运营的一只专注于亚洲的房地产基金,本周提出一份收购要约,计划斥资25亿港元收购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泰升集团(Tysan Holdings Ltd.).

  瑞士银行近日也表示,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将与上海一个区政府以及一家保险 ( )公司联合设立一只保障房投资基金。该基金可能使用公共及私人融资,帮助建造更多的低价房屋。据数据跟踪商Preqin的数据,今年以来境外房地产管理公司已筹集16亿美元封闭型基金,用于中国的住宅投资,高于2012年筹集的8亿美元和2011年筹集的4亿美元。

  上述判断也可以从外汇局的数据中得到印证。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04亿美元,6月银行结售汇小幅逆差4亿美元,目前中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对于外汇局近期的数据,招商证券判断,QE退出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负面影响已在六七月体现。在美联储QE退出真正实施前,国际资本将以观望为主,贸易支撑下的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可能性较高,单边下滑的概率较低。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