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纳斯达克因技术故障“停摆” 股票交易暂停3小时

2013年08月23日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美国纳斯达克指数22日盘中因为交易系统出现技术故障而暂停交易,这是纳斯达克指数历史上第一次停止更新。

  当天中午12时14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突然暂停所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交易和期权市场交易,原因是出现技术问题。直至15时25分,股票和期权交易才陆续恢复正常。

  有媒体报道说,出问题的是一个缩写为UTP SIP的报价传输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纳斯达克可以和其他证券交易所相互传递有关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交易的各种信息。由于系统出问题,所以其他证券交易所都暂停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交易。不过纳斯达克的发言人拒绝对事件发表评论,因此有关故障的具体细节其实外界并不清楚。

  纳斯达克是美国第二大交易所运营商,纳斯达克上市股票在全部股票交易量中所占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暂停交易涉及2000多只股票,估计市值高达5.7万亿美元,其中不乏一些科技业巨无霸公司,例如苹果、谷歌和微软。

  暂停交易会造成多大损失目前还不清楚,已经有券商抱怨说这一事件带来一些混乱,他们要忙着向客户解释到底哪些股票受到影响无法交易,另外在计算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时也会遇到一些麻烦。

  据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事件发生后已经迅速召开电话会议,并且向总统和财政部长通报,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天技术故障引起的麻烦不小。

  电子交易系统故障导致交易事故再次引发业内对电子交易系统可靠性的质疑。业内人士认为,证交会应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保证此类事故不再发生。

  业内人士还呼吁,证交会不应只针对个案惩罚,而应加强对电子交易整体监管,比如要求对纳斯达克这样的电子交易系统进行常规性测试,建立后备系统以应对系统故障,并建立应急机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