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木县“民生”羡煞国人 财力保障“不缩水”

2013年08月23日 14:35   来源:国际商报    

  2009年,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的神木县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而早在2008年,神木县就实现了12年免费义务教育,随后又将免费年限提升至15年。在国内开先河的两大“民生大餐”,曾让地处偏远的神木县一夜之间备受赞誉和质疑。而今,身处危机之中的神木,公众担忧高福利神话能否延续?

  免费的“民生大餐”羡煞国人

  2009年3月1日起,神木县政府筹资1.5亿元至1.8亿元,在全国率先尝试“全民免费医疗”,只要有神木户口,不管是农民、城镇居民还是机关干部,生病住院所有费用报销90%左右,特殊病例最高报销额30万元。除了神木县城有定点医院外,为重病、大病的患者,神木还在西安、北京确定了几所知名医院。23种慢性病门诊可报销1800元至6万元不等。

  据当地群众介绍,“免费医疗”实施之初,以前有病因怕花钱硬撑的群众放心去看病,医院里排队看病的人和床位爆满,更有不少患者等了多年,直到免费后才来实施手术。

  当全国医疗改革正在探索中前行时,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西省神木县却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这则消息立即在全国引发高度关注,引起公众羡慕的同时,也引发了是否过度医疗和能否持续下去的热议。

  而早在2008年,神木县就在城乡全面实施12年免费教育,从小学到高中阶段,学校不仅不再收取任何费用,还给与所有寄宿生每人每天5.5元生活费补助。随后,神木县又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神木县煤矿多、企业多,因此外来务工人员多,他们的子女上学是个大问题。我们的免费教育一视同仁,也为打工者子女就读提供了保障。”神木县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

  据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神木县政府在免费教育、医疗上投入的几亿元相对于神木每年一两百亿的财政收入,占比并不算大。“我们全县人口42万,患者和学生只占一定比例,不可能‘人人上学、人人生病’。因此,几亿元在一些富裕的地方也不算多,很多地方是拿得起的,就看会不会投入在民生领域。”他说。

  现状:经济虽下行民生仍顺畅

  出现民间借贷危机后,“免费教育、医疗”将会被取消的传言曾在神木广为流传。

  在神木县各医院,记者看到,并没有因为传言而出现争相看病、报销的状况,在免费医疗住院报销窗口,前来报销的患者家属均顺利领到医疗报销费用。

  对于运行现状,神木县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免费教育支出1.65亿元,未出现资金问题。而在今年5月,神木县政府宣布投入2.4亿元再次提高15年免费教育水平:小学、初中、高中、职中年生均公用经费分别达到800元、1000元、1200元、1200元,年生均免费教育经费(学杂费)分别提高到800元、1000元、1600元、3680元。小学、中学(含职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天分别由原来的3.5元、4元增加到5.25元、6元。“15年免费教育,年初预留了2.95亿元,现在我们打入到账户里面是2.5亿元。现在财政是完全可以保证的。”神木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今年上半年,神木县累计报销住院患者25829人,累计报销医药费9770万元,月均1628万元。县境内报销24400人,县级医院人均住院费为3663.12元,平均住院天数8.81天,人均报销3112.89元,报销补偿率达84.98%。乡镇卫生院人均住院费用为1152.97元,平均住院天数7.83天,人均报销940.46元,报销补偿率81.57%。累计转县外治疗患者1429人,累计报销金额为2203万元。免费医疗实施顺畅。

  政府:财力有保障“民生不缩水”

  对于“免费医疗”的初衷,神木县县长黄建军说,这并非外界所想的是跨越发展阶段的行为,而是在分析神木实际基础上采取的措施。“神木一些煤矿多的地方是比较富裕,但是在没有煤矿资源的地方,却依然比较贫困。许多群众因为穷,有了病也只能拖着不去医院,小病也拖成了大病。”黄建军说,“这一举措是为了均衡地区间的差距,让群众能够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记者从神木县发改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神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87.97亿元,同比下降31.6%。在这一背景下,“神木模式”未来能否持续?

  对此,榆林市委副书记、神木县委书记尉俊东明确表示,神木县的财力是有保障的,神木老百姓的民生标准不会降低,民生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民生保障范围只会扩大、不会缩小。

  记者了解到,各项民生工程实施4年多来,神木也一直在探索建立新的补充制度,为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启动了民生慈善基金筹集工作,截至目前,已达成意向捐资40余亿元,到位资金18亿元,这一基金也将成为民生建设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