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权健获直销牌照 两月前传销被山东警方查处

2013年08月23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民生说道”记者臧允浩)近日,有业内传闻称,权健自然医学集团(以下简称“权健”)已于8月19日收到商务部《关于同意权健从事直销经营批复》函。而根据申牌流程,企业拿到该批复后,只需法人代表上京亲自拿取正式的《直销经营许可证》,等待商务部公布即可,届时,被质疑“九年无牌经营”的权健将正式成为直销企业。

  然而,仅在两月前,权健公司还因在山东德州涉嫌传销被当地警方查处,此次传销共发展会员14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80余万。近年来,各地曝光的权健公司非法直销、涉嫌传销的事迹屡见不鲜。若权健公司获牌属实,那这些“前科”显然未能影响到其顺利获牌。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权健公司董事长束昱辉及其秘书求证获牌一事,但数次致电均无人接听。

  直销行业专家胡远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称,权健获直销牌照可能与其近来积极改善公众形象的一些努力有关,比如雅安地震时权健曾积极参与救援和捐款。此外,虽然《直销管理条例》中确有申牌企业五年内不得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的规定,但对于何为“重大”却无清晰的界定。

  近年来违规不断 业界曾预测其申牌堪忧

  2012年6月8日,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公布了权健公司的申请直销声明,声明称,根据国家《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以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向国家商务部提交了相关材料,申请直销经营许可。

  此消息一出,就有媒体撰文称,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多次被曝涉嫌“传销”,一年左右时间已多达六起。更有直销业界专家直言,“企业之前如果有违规之处,则不符合申请直销牌照的条件”。

  据悉,权健自然医学(集团)创立于2004年,本部坐落天津,是一家集中药秘方收集和整理、养生调理品研发以及中医学研究和教育于一体的企业,总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注册资金8500万元,企业总资产18亿元,年产值约33亿元。

  然而,权健公司自成立九年来,非议不断,屡有违规。有媒体爆料称,权健的主要发展模式,就是以高收益诱使前来听讲的人员加入会员,然后发展下线会员购买权健的产品,在自己下线会员和购买产品数量达到一定标准时候,上家将获得可观的红利回报,以此种方式吸引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员加入进来,而一旦购买权健的产品,则无法退货,只能依靠发展下线会员挽回损失。

  这种发展模式下的权健公司既无直销牌照,更有涉传嫌疑,已经公然触及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据新华网报道,权健宣讲会议曾在2012年的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后被定义为传销活动。而在山东临沂、聊城、德州、济南等地,权健公司屡遭当地警方查处。

  另有媒体称,权健2004年成立以来至今始终未获得商务部办法的直销拍照,这让会员们始终背负非法直销骂名,直销牌照的缺失也让人们对权健经营方式一再提出疑问。一位专家表示,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一些直销企业违规开设服务网点,在销售过程中通过发展下线提取奖金,这种行为不仅涉嫌违法直销,而且从一开始,就带有“准传销”的色彩。

  如此看来,尽快获得直销牌照已是权健公司的当务之急,然而近年来频繁的涉传事件,让权健公司深陷传销质疑的舆论当口,无怪乎有媒体预言其申牌前景堪忧。

  两月前山东传销被查 两月后获牌传闻四起

  据齐鲁晚报7月3日报道,德州市经济开发区经侦大队接到崔女士报案称,其被骗参加了董子文化街附近的权健自然医学组织,并按要求交纳了21000元费用成为了加盟商。6月11日,经济开发区经侦大队一举破获该团伙涉嫌传销案。

  经查,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实际经营中,发展人员交纳960元、6720元即升级为VIP会员、经销商。交纳费用后取得加入和发展下线的资格。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

  此次涉案的犯罪嫌疑人陈圣忠等人自2012年以来,在多地区搞权健自然医学非法传销活动,通过发展人员形成上下线关系,上线通过提成非法获利,下线获得佣金,采取购买公司产品加入(960元或6720元)的方式,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至案发时,共计发展会员140余人,涉及全国多个地市,涉案金额80余万元。

  此事发生两个多月后,业内开始频频传出权健公司已获直销牌照的消息。更有某直销网站称,已向权健董事长束昱辉求证,束昱辉确认此事属实。在一些网络公共平台,此类消息也大量存在。

  胡远江也表示已听到类似传闻,但他认为权健若能获直销牌照应该与其近期来努力改善公众形象有关。据报道称,2013年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后,权健公司即一掷千金,向灾区捐款1亿元。

  而两月前发生在山东德州的传销案件若未影响到权健公司申牌,可能与企业申请直销牌照的规定存在模糊之处有关。在《直销管理条例》企业申请成为直销企业条件中,有一项是“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在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

  对此,胡远江分析称:对于何为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并没有相对清晰的界定,所以无从判断权健在山东德州的传销活动是否算重大违法经营。

  然而,权健公司近年来在各地曝出的传销案件确实不在少数,而且涉案金额有时竟高达数千万。据《齐鲁晚报》2011年4月消息,传销组织“权健自然医学”的四名特级传销头目在山东聊城东昌府公安分局投案自首,四人涉案金额合计近2000万元。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