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穿戴设备有望爆发 关注相关概念股

2013年08月20日 14:53   来源:新华金融   联合

  在iPhone和iPad成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之后,科技界一直在寻找下一个接班人。可穿戴设备能够担此重任吗?都说目前已经是可穿戴设备爆发的前夜,然而真正爆发何时会到来?可穿戴设备行业会比Iphone更加惊艳吗?

  可穿戴设备行业比Iphone更加惊艳?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可穿戴行业依旧是一片蓝海。传说中的语音控制技术可以解放双手,让你在房间里拍拍手就能关闭厨房正在运作的电饭煲;除此以外他可以在你熟睡的时候永不停息地计算和工作,这都是智能手机所做不到的,未来他可能从时间和空间上解放我们。正是这些美好的梦想,吸引着各路科学研究狂人纷至沓来,也让二级市场为此而疯狂。无论是眼镜、鞋、可佩带的手表、手环,包括可以吞服的用于检测的计算机小药丸,一切看起来都这么美好。然而离可穿戴时代的到来到底还有多远?

  就目前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发展进程来看,市场上推出的可穿戴设备,比如说智能手表,他主要是替代了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一些功能,只是他做得更小,更方便携带,然而他又不能完全替代手机,而且市场并不需要他去做“替代”,市场期待的是创新。

  谷歌glass或者是未来苹果即将要推出的Iwatch包含了一定的创新技术,比如语音控制技术等等,但是这些创新应用仍然是停留在以概念为主的状态,毕竟谷歌眼镜还没有正式推出。国都证券投资顾问周铮分析表示,此前市场上传言今年下半年谷歌的第一代眼镜将会推出,但是从第一代产品的推出直到行业真正的爆发还需要一个酝酿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短暂。就像当年Iphone真正爆发已经是在iphone4推出之后。

  而行业目前面临的现状是:产品出货量低,没有规模效应,成本较高,这进一步抬升了产品的定价,从而给未来的推广带来较大的难度。大智慧财经评论员李萤分析称,就拿还未问世的谷歌眼镜来说,电池的续航非常低,可是消费者需要的并不是一个重到足以压弯鼻梁的眼镜,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创新应用的实际性还不是很强。

  除此以外,可穿戴设备技术上的短板也是非常明显的。智能手表的诞生就被冠以“手腕上的大数据梦”,从而不难看出,可穿戴设备必须立足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在没有实现技术突破的前提下,可穿戴设备物网相连的完成度就很低。

  

  

  成本、技术都束缚着行业前进的步伐,由此看来,爆发之日还需耐心等待,他可能会比市场的预期要晚一步,比二级市场的追捧慢一步。

  可穿戴设备概念为何选中北京君正?

  可穿戴设备概念启动后,有两家公司特别受追捧,一个是九安医疗,未来可穿戴设备行业中率先爆发的是医疗行业,因为医疗行业的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是比较低的。

  另一家公司就是北京君正。他是一家国内外领先的嵌入式CPU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的传统产品广泛应用于学习机、电子词典、电纸书、平板电子等消费电子领域,其中我们最为熟知的就是步步高。未来公司的新业务则瞄准了可穿戴设备。

  

  

  目前可穿戴设备电池续航能力偏低的问题还无法解决,这就要求产品中的电子元器件耗电非常低。北京君正所生产的CPU恰好能满足在同样的处理能力下,体积更小,功耗(耗电量)更低,契合了可穿戴设备的产品需求。真正另投资者对其充满信心的是,公司旗下的产品已经被盛大果壳的智能手表所应用。

  

  

  然而从中报中可以看出,北京君正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大幅缩水,回顾公司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也是在逐步下台阶的,在此背景下,二级市场的追捧会不会“过火”?对此,李萤认为,尽管公司现在的业绩并不是非常理想,但是公司却是一个研发“狂人”。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从2010年的2000多万到2011年翻一倍,直到去年突破了5000万,这样的研发成本实际上已经占据了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从北京君正研发投入的方向来看,面临传统业务行业几近饱和的现状,公司已经把未来押注在可穿戴设备行业,他正在等待一个厚积薄发的机会。

  

  

  如果盛大果壳的诞生能像苹果、三星智能手机一样受到追捧,那么公司的股价可能会迎来一个飞跃。而7月份预约结束后,盛大果壳智能手表也将于9月份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