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贵伤民猪贱伤农”现象将改观 猪肉跌价保险赔钱

2013年08月20日 14:02   来源:成都晚报    刘畅

  “猪贵伤民,猪贱伤农”的现象将得到改观。近日,彭州市志飞养殖场和华红养殖场为2400头育肥猪投保了猪肉价格指数保险,成都由此首次推出具有主动调控猪肉价格功能的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

  关键词 保险事故

  据推出该险种的中航安盟保险人员介绍,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就是以育肥猪价格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产品,在保险期间内育肥猪平均价格指数低于保险责任约定价格指数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养殖场饲养的育肥猪出栏时,根据约定数据采集渠道按发布频率公示的育肥猪价格与公示的玉米价格计算每批次平均猪粮比价,若平均猪粮比价跌至保单上载明的“约定猪粮比价”以下的应当视为保险事故的发生,之后保险人按保险约定负责赔偿。

  关键词 主动调控

  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办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猪贵伤民,猪贱伤农”的现象。据介绍,育肥猪生产和价格主要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猪肉消费有淡旺季之分,育肥猪养殖也有大小年之分。因此,价格波动频繁,生产规模不稳定,价格再波动,如此往复,容易造成恶性循环,就形成了一个难以预测的“猪周期”。彭州市目前拥有育肥猪规模养殖场1779户,设计存栏量453825头,规模在成都市各区(市)县育肥猪养殖中名列前三。彭州猪肉市场的稳定对成都的“菜篮子”有重要意义。以后,该险种将在大成都地区推广,产品覆盖范围越大,猪肉价格的主动调控功能将越强。

  政府财政补贴支持

  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是一款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有政府财政补贴支持。目前该项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为彭州市畜牧局承担70%,养殖户自缴30%。两家养殖场此次签订的承保合同约定单头猪的保险金额为1400元,保费为84元。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的保险期为1年,理赔周期为一个月,即每月计算当期出栏育肥猪生长期间的平均猪粮比,当猪粮比低于承保时约定的猪粮比时,公司对当期出栏育肥猪数量按条款计算赔偿。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