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银建信长年期保费优惠约20% 或引价格战

2013年08月19日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高国辉

  普通型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启动,首款新政产品花落谁家?农银人寿与建信人寿或拔得头筹。 

  有媒体称,农银人寿在新政首日(8月5日)就向保监会报备了“爱永远定期寿险”,保费比按原有预定利率设计的同类型产品优惠15-20%。而建信人寿亦宣布,已开发完成新政实施后首款产品,8月9日向保监会报备,获批后将于近期售卖。据介绍,该款产品保费因新政实施而降低了7%到26%不等。同样的缴费期限,被保险人年龄越小节省保费越多。 

  “借鉴美国同期的经验,普通险定价利率的市场化对行业整体保费格局的改变影响非常小。”长江证券认为,目前行业博弈制胜的关键是提升销售能力,保险产品定价变量调整的空间依然较小,险企投资收益率分化依然不明显,产品创新难成气候。 

  动态 

  年龄越小优惠越多 

  本月2日,保监会在其官网宣布,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新政策自8月5日起正式实施。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 

  据市场公开信息,建信人寿是人身险费率改革实施后首家向保监会报备,传统险预定利率突破2.5%的公司。新政后首款产品的预定利率以及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均为3.5%。 

  建信人寿透露,该款产品全名为“福佑一生”还本两全保险,将在个险渠道投放,投保年龄为出生满30天至65周岁,保障期限至100周岁,最低保险金额10000元。这款产品提供身故或全残给付,每3年一次的生存金给付,生命末期给付及后期保费豁免,并可附加健康、意外等各类附加险。 

  “‘福佑一生’比按原有预定利率设计的同类型产品保费降低了7%到26%不等。同样的缴费期限,被保险人年龄越小,所节省的保费就越多。”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0至5岁的男性、0至10岁的女性,采用趸缴的方式,保费将能够实现26%的优惠;64岁至65岁的男性,采用10年期期缴的方式以及57岁至60岁的男性、采用15年期期缴的方式,保费优惠7%。 

  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表示,推出这款产品是要在最短时间内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建信人寿前期已就保险条款、费率和经营的相关风险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认为,整体风险可控。” 

  “今年投资收益率已经超过5%,要实现盈利应该没有问题。建信人寿依托股东资源以及资本充足的优势,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投资收益率。”上述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说,除本次推出的产品外,建信人寿还在开发多款不同功能、面向不同渠道的新预定利率产品,后期将陆续推出。 

  不仅建信人寿,目前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合众人寿、信诚人寿、农银人寿等都传出了正在开发或报备相关产品的消息。据媒体报道,农银人寿8月5日即向保监会报备了“农银爱永远定期寿险”。 

  分析 

  可能诱发价格战 

  寿险费率新政对市场的冲击究竟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市场人士的评判喜忧参半,一些大型公司对于推出新产品仍相当慎重。 

  “新政策实施后会造成普通人身保险保障成本上升,在投资既定的前提下,利差减少显而易见。利差减少虽然不会在政策实施初期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利润主要来自存量业务),但是对新单的新业务价值影响很大。”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在研报中说。 

  励雅敏指出,虽然目前上市保险公司新单保费中普通型人身保险保费占比不足5%,但是对新业务价值贡献程度在20—30%之间。这类业务是目前保险公司业务中最赚钱的业务。 

  定价利率放开对普通人身保险盈利影响主要来自于定价利率提升导致保费下降,从而造成相同保障下保单价值的下降。以10年或20年期交终身重疾险为例,据平安证券测算,定价利率从2.5%提升到3.5%,保费下滑幅度在30%左右;如果定价利率提升到4%,保费下滑幅度在40%左右。 

  以农银“爱永远定期寿险”20年交费为例,保费较原产品平均降幅在15—20%左右,与行业同类原产品相比优惠更甚。据测算,30岁男性原来购买100万元保额,保至终身,行业产品的保费每年大约在35000元左右,而“爱永远”的保费仅为22300元,降幅将近40%。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定价利率放开可能诱发价格战。“定价利率提升势必带来保险公司退保率上升,尤其是新旧保单置换现象可能在实施前几年很严重。从业务员角度看,他(她)们更有动力游说客户退保获取二次佣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强调,本轮寿险费率政策改革限于保单签发时保险费和保单利益确定的人身保险,比如重疾险、意外险、定期寿险等。而分红险预定利率、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仍不得高于2.5%,它们占据了寿险业务的90%以上。 

  申银万国保险行业研究员孙婷表示,总保费收入中传统险占比不足10%,新单保费中传统险占比更低,并且传统险利润中利差益占比显著低于分红险和万能险,因此预定利率从2.5%上调至3.5%对保险公司利润影响有限,退保风险可控。同时随着传统险预定利率的放开,保障类产品将更加丰富,有望实现“以量补价”。 

  纵深 

  产品创新难成气候? 

  借鉴美国同期的经验,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普通险定价利率的市场化对行业整体保费格局的改变影响非常小,准备金要求的放松有助于部分公司发展年金业务,同时提高保障保额,但是整体对保费格局的影响较小。而保费大格局的调整需要准备金的进一步放松以及免税等政策的支持。 

  “在风险管理合理控制的前提下,目前行业博弈制胜的关键是提升销售能力。确认销售能力至上的前提假设有两个:一是产品创新依然难以成气候,产品之间分化不大;二是保险资金目前投资能力方面的差异和分化较小。”刘俊表示。 

  刘俊认为,产品创新难成气候是因为目前保险产品定价变量调整的空间依然较小,产品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收益率上。而公司投资收益率分化依然不明显。 

  在孙婷看来,新政策旨在促进传统保障型保险和年金产品的发展。如在计算风险保额的风险资本时,健康保险责任、死亡保险责任、意外伤害保险责任的计算因子由统一的0.3%分别下调至0.24%、0.15%、0.06%。 

  同时,普通型养老年金或保险期间为10年及以上的其它普通型年金保单,保险公司采用的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可适当上浮,上限为法定评估利率的1.15倍和预定利率之间的较低者。 

  “但对年金业务实行差别化准备金评估利率,可能带来新的利差损。长期年金类产品的开发需要有长期资产支持,而目前国内可投资资产的久期主要在6—7年。如果相应年金产品预定利率设在4%以上,一旦出现长期低息情况,则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利差损风险。”孙婷指出。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