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版微信5 .0 动了谁的奶酪

2013年08月20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版微信发布,动了谁的奶酪?”这个话题随着微信5 .0上线开始在互联网上引发关注,并逐步升温。业界担忧“微信独大”一旦成为现实,可能会“扼杀创新”。

  据了解,微信5.0登录苹果iO S平台短短数日,“飞机大战”、“扫描街景”已经成功制造话题,横扫多个微博热门排行榜。

  ID C中国负责互联网研究的高级分析师张亚男认为,从用户角度来看,新版微信的部分功能势必会冲击到相关具有类似功能的软件。“以某款实景天气软件为例,此类软件商业化的亮点就在于街景展现。然而,微信扫街景功能亮相,必然将影响此类软件。”

  业内人士介绍,受新版微信冲击的相关软件并不在少数,具体体现在好友游戏、条码扫描、电商导流、街景、翻译、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十多个开发方向上。

  “腾讯又来了!”伴着微信5.0上线,一篇以“微信让整个互联网圈都慌了”为基调的文章现身网络,代表着业界对微信独大趋势的某种担忧。文章指出,微信5.0至少让九个领域、数十款相关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前景堪忧”。

  “从微信5.0新上线的部分功能来看,的确谈不上创新。”艾媒咨询C EO张毅认为,众多国内外业者早已开发有类似功能的应用软件。张毅直言“甚至就连微信这个软件本身也参考借鉴了国外相关软件。”

  “很多创业者的梦也许会被断送……”微信今天的发展趋势,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几年前的腾讯Q Q。2010年的一篇报道曾聚集了多位互联网创业者对腾讯Q Q“一家通吃”发展模式的质疑,该文指出,腾讯几乎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场互联网盛宴,它总是在一开始就亦步亦趋地跟随、然后细致地模仿,然后决绝地超越。

  微信新版本发布后,正竭力追赶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创业者们开始担心微信会不会延续腾讯Q Q的“基因”,不断地“整合”业内其他相对成熟的创新业务,转而成为各路创业创新者的终结者?

  不过,采访中另一部分人相对乐观“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和发展浪潮才刚开始,移动互联网不是PC互联网的延伸,而是创新和颠覆。”D C C 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微信接下来的发展情况,就要看微信的开放平台会不会有所作为以及同业如何竞争了。

  “对于微信5 .0的功能融合,并不能简单地指责微信就是抄袭或照搬。”ID C中国负责互联网研究的高级分析师张亚男指出,在目前尚不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微信凭借庞大的用户基数,其在应用功能方面的融合,也能促进产业创新,从而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