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回应"操纵市场说":错单后做空单是本能

2013年08月19日 10: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昨日下午6点,光大证券也在总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乌龙指事件进行了通报。光大证券衍生品部门负责人杨剑波在会上表示,出事部门策略投资部主要是追求风险对冲,事发之后该部门确定尽量减仓,把一揽子股票换为ETF。当时减仓18亿,由于流动性问题,只能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也是国际惯例。

  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在发布会开场发言中表示,对于事件的后果深感不安,真诚向投资者道歉,将继续配合监管部门严肃负责地尽快查明原因,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公司的内控体系。

  对于当天产生的两万多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徐浩明如此解释,“因为11点02分下单之后在150秒内未得到回报反馈,就重复下单,导致大量产生,是系统逻辑判断错误所致。”光大证券董秘梅键也表示,是订单执行系统出了问题。“没有人想做70亿元,只想做8000万元,但两个系统出错,资金冲了出去,自动生成。”

  对于之后光大证券的做空处理,梅键回应说,当天增加了现货持仓70多亿元,当时就懵了,立即做空股指期货是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是本能反应,并不是操纵市场。

  随后有记者提问“错单后再放空期指,是不是错上加错”,对此,梅键表示,本身就是个风险对冲的系统,做空本能为对冲风险,是国际惯例,不是主观为之,是执行系统有问题。光大证券总裁助理杨赤忠也表示,错单后立刻开空单是国际惯例,对冲持仓,关闭风险敞口,才能冷静考虑对策。

  那么风险是否通过对冲已经得到了化解?杨赤忠在会上透露,策投部对于被动形成持仓的72.7亿元进行了卖空对冲,虽然仍有1.8亿元未能完全对冲,但风险可以承受。

  会上还有记者提问,光大做空在前、公告在后,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和违规?对此,光大证券董秘梅键解释,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没有及时公告,事关重大,涉及系统很复杂,要保证信息披露更加严谨严肃,因此导致公告时间有所延迟。他强调,对冲这一过程没有主观操纵,是本能反应,是被迫的。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