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待遇差距大 基金经理回归研究员多为被动调整

2013年08月19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业内人士透露,近几年从基金经理岗位回调至研究员或分析师的人,基本在被动调整岗位后会选择离开公司

  市场上新增基金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使近年来本就遭遇人才危机的公募基金更加难以应付。在基金公司加速从旗下研究实力强,成果突出的研究员中选拔新任基金经理时,华安基金近期的一则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公告中称,旗下华安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康平,将转任该公司投资研究部高级行业分析师。而这种从基金经理到行业分析师的转变,与目前选拔新基金经理的“惯性”方向相反。

  WIND数据显示,在康平任职华安宝利配置和华安中小盘成长两只基金掌舵人期间(2012年5月30日至2013年8月9日),基金回报率分别为5.64%和-4.76%,基金业绩排名均位列同类可比基金后半营。

  其实,康平从基金经理到行业分析师的岗位调整并非个案。近两年来,申万菱信基金原基金经理魏立、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阮涛、嘉实基金原基金经理江隆隆等经历了从基金经理到研究员的岗位回归。

  深圳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岗位的逆向调整可能是其本人觉得比起投资,更适合做研究和分析的工作,或者承受不了基金经理的压力而主动向公司提出调整岗位;也可能是基金公司根据基金业绩的客观指标,遵循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要求其进行岗位的调整。

  广东某基金公司人士则对记者坦言:“基金经理在待遇上要比研究员高很多,所以坐上基金经理位置的人一般很少主动要求岗位回调。”

  基金经理重返分析师岗位

  康平卸任两只业绩落后基金

  近年来,金融机构的快速崛起使公募基金人才不断流失,与此同时,在监管进一步放松新基金发行审核的背景下,新基金数量爆棚式增长。很多基金公司不得不加快对新人的培养,“一拖多”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对不同规模基金公司观察了解到,除了基金经理以老带新外,基金公司新任基金经理普遍来自公司内部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其以往研究成果和模拟操盘成绩进行考核,从中选拔人才,这也是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快速培养人才的最优选择通道。

  但近期华安基金公司的一则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却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公告中称,旗下华安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康平,将转任该公司投资研究部高级行业分析师。从基金经理到行业分析师的转变,与目前选拔新基金经理的方向显然恰恰相反。

  翻看其简历发现,康平曾分别在大连环宇通信设备公司、上海瑞恒投资有限公司、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和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工作。2005年1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在研究发展部、基金投资部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职务。2012年5月30日起同时担任华安宝利配置和华安中小盘成长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其离任,共掌管这2只基金14个月。而在康平离任后,华安宝利配置和华安中小盘成长2只基金目前分别由其以前的搭档陆从珍和吴丰树单独管理。

  WIND数据显示,康平任职华安宝利配置和华安中小盘成长2只基金掌舵人期间(2012年5月30日至2013年8月9日),基金回报率分别为5.64%和-4.76%,基金业绩排名均位列同类可比基金后半营。

  待遇差距大

  回归研究员多为被动调整

  其实,康平从基金经理到行业分析师的岗位调整并非个案。

  去年8月,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公布旗下申万菱信消费增长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欧庆铃接任掌管该基金,原基金经理魏立转做研究员。2011年,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的长城双动力和长城久恒当时的基金经理阮涛、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当时的掌舵人江隆隆等也均经历了基金经理到研究员的回归。

  深圳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转做研究员或分析师的例子不多,但近几年也时有发生。岗位的逆向调整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原因,首先,可能是其本人觉得比起投资,更适合做研究和分析的工作,或者承受不了基金经理的压力而主动向公司提出调整岗位。其次,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都会有设定的业绩考核规定,在规定考察期间,如果管理的基金业绩始终未达标,那么公司就会根据客观指标,遵循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要求这名基金经理调整岗位。

  华西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明军则更认同基金经理被动调整岗位的观点,他认为,目前基金数量迅猛增长,基金经理作为紧缺资源,如果有岗位从基金经理调整回研究员或分析师,多数情况是由于考核期内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不够好。

  广东某基金公司人士则对记者坦言:“基金经理在待遇上要比研究员高很多,所以坐上基金经理位置的人一般很少主动要求岗位回调。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公司为了加强其研究功底,并考虑到公司整体的成本和效率问题而进行的调整。而近几年岗位从基金经理回调至研究员或分析师的人,基本在被动调整岗位后会选择离开这家公司”。

  “而这种调整对公司管理基金的整体影响也不大,因为现在基金的规模普遍偏小,公司为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更偏好让有能力的基金经理一拖多,而近几年这种现象也越来越普遍。”上述人士称。(证券日报 隋文靖)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