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抢食高息信用贷 高收益背后风险不容小觑

2013年08月16日 08:23   来源:滨海时报   

  林磊是某股份行深圳分行的客户经理,因为身处零售条线,他的工资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最近几个月,得益于该行力推信用贷款产品,林磊的收入一下子翻了好几倍。“小微贷款给客户经理的返点是千分之二,这已经比其他业务高了,但信用贷款的返点是千分之八。”林磊告诉记者,信用贷款的年化利率通常在18%左右,最高可达2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工行、建行、招行、广发、平安、中信、光大、渣打、花旗等银行均推出了信用贷款产品,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200万元不等,年化利率则在15%-18%。

  据《第一财经日报》

  过去连小贷公司也不愿涉足的信用贷款业务,如今却成了商业银行眼中的“香饽饽”。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不少银行一直都有信用贷款产品,只是以前信用贷款大多集中在个人消费领域,而现在则越来越多运用在小微业务中,目标客户群也从公司白领变为了小微企业主。除了推出信用贷款产品,不少银行还借道信用卡曲线拓展信用贷款业务。

  银行力推信用贷款与其诱人的收益不无关系。记者从在多家银行了解的情况来看,信用贷款的年化利率普遍在15%-18%,不少银行还超过20%,远远高于其他类别的贷款,堪比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

  据平安银行某客户经理介绍,该行的信用贷款产品“新一贷”的平均贷款利率为月息1.5%,“如果是用于购车、装修等风险较低的消费类用途,贷款利率会略低一些。但如果是用于企业经营,贷款利率最高可达月息1.9%左右。”记者简单地计算了一下,与目前央行6.15%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相比,“新一贷”的利率标准上浮了190%-270%,远高于一般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上浮比例。记者还发现,有些银行尽管信用贷款的利率不高,但还要额外收取一笔管理费。以东亚银行的信用贷款产品“新时贷”为例,根据其官网上的信息,该产品的月利率为0.84%-1.05%,但每个账户还要收取0.48%的管理费。而据某股份行总行零售部负责人介绍,和一般的信用贷款一样,借道信用卡发放的信用贷款,其年化利率也在17%-18%,属于备受银行青睐的高收益业务。上述平安银行某客户经理表示,尽管贷款的年利率比较高,但因为信用贷款的贷款周期通常较短,金额较小,还款方式也比较灵活,可以随借随还,所以小微企业还是可以接受的。

  某股份行总行零售部负责人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金融脱媒的加剧,小微金融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方向,而信用贷款则是未来小微金融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相比抵押、担保贷款,信用贷款可以挖掘更多的小微客户,潜在需求更大。”该负责人表示,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这类利润空间大的业务肯定更受银行青睐,尽管当前不良贷款反弹趋势仍然明显,但信用贷款遵循大数法则,批量化发展,100笔贷款中出现几笔坏账问题并不大,收益是完全能够覆盖风险的。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对信用贷款的高额利息和资产质量表示担忧,在他们看来,高利率的信用贷款有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初衷。而在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下,尽管有高收益覆盖,但信用贷款的风险仍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