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G盛宴将启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真正受益

2013年08月16日 07: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4G时代即 将到来,在巨大的投资拉动下,工程建设及配套、无线主设备提供商等细分领域无疑是4G盛宴中的率先受益者。

  传闻中的4G牌照发放时间一次次推迟,而这一次终于有了官方的声音,4G牌照将在2013年内发放。在信息化时代,4G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受利好消息影响,15日4G概念股联袂走高,多股刷新年内新高。行业分析师认为,不论是移动招标,还是此次确定4G牌照的发放,都预示着4G时代即将到来,在巨大的投资拉动下,工程建设及配套、无线主设备提供商等细分领域无疑是4G盛宴中的率先受益者。

  政策打开4G市场空间

  继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之后,信息消费成为了政府稳增长组合拳中的又一方向。近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到2015年,使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的目标。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从很多方面来看,信息消费都是带动经济增长的最佳动力。随着信息化、城镇化,包括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推进,物联网终端、智能终端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包括金融、教育以及交通等相关领域,信息消费领域增长空间巨大。

  而在《意见》提出多个促进信息消费的主要任务中,2013年内发放第四代移动通信4G牌照,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就是重要的一条。《意见》提出,发布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推动2013年内发放第四代移动通信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业内人士认为,在大力促进信息消费背景下,4G以及多个信息化的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可以看到,国内4G网络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确,4G将迎来快速发展期。2013年将成为国内4G元年已成为业内共识,据了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国内运营商今年预计将总共支出3450亿元用于当前的网络升级和4G网络建设。其中,中国移动计划今年支出417亿元人民币,部署20万个4G基站,为7.1亿用户提供4G服务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坚认为,信息产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其显著降低了信息沟通成本,提升了沟通效率,是促进产业结构化升级的有效手段。作为发展信息产业的根本,建设广覆盖、高速率的信息基础网络设施无疑是重中之重。此外,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内容信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这意味着,人类未来消费形式中,信息消费的比重将逐渐提升。而作为所有信息消费的基础,完善的基础网络设施,则会有效促进民众的信息消费增长。

  细分龙头将突围

  利好消息刺激下,4G概念股纷纷走高,武汉凡谷强势涨停,东方国信、北纬通信、朗玛信息等股涨幅超过5%。利好消息是刺激概念股走强的主要因素,而在未来巨大投资拉动下的市场前景或将带动概念股继续走高。有分析指出,4G时代以目前通信基础设施难以应对,大规模的传输网络扩容在所难免,通信设备传输板块将长期受益。而在4G网络建设初期,工程建设及配套、无线主设备提供商等细分领域无疑是4G盛宴中的率先受益者。

  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与美国日本等国家进行大规模4G网络建设时极度相似。陈志坚认为,管理层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信息消费发展,更是明确提出推动在2013年内发放4G牌照,充分显示了以国家意志推动4G网络建设的决心。

  虽然在政策指明的方向,但就目前来看4G概念股业绩却是差强人意。就已披露中报以及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业绩下滑的公司数量明显高于业绩上升的。对此,一位券商通讯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G还未正式进入建设高峰期,上市公司业绩上也不会给予太大反应。但在国务院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大趋势下,未来通讯行业将逐渐走上正轨,围绕4G这个主题将产生很多投资机会。但有一点需提出的是,在巨大投资诱惑下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竞争当中,行业竞争将加剧,具有更好竞争力的公司才能脱颖而出,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

  据统计,A股目前4G概念股多达44只,所属细分领域不同,实力也存在差距。而在机构眼中,4G行业即将迎来拐点,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富春通信、宜通世纪等个股被市场众多行业人士普遍看好。

  对于国内LTE的投资前景,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劲松继续保持乐观。朱劲松表示看好2014年中国电信启动较大规模4G建设预期对主设备、机房动力、配套工程服务的拉动效应,继续重点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科华恒盛,以及配套勘探规划和工程服务标的,日海通讯、宜通世纪、富春通信。

  光大证券分析师顾建国也表示,随着4G智能终端进一步成熟,一旦政府发放4G牌照,4G用户将会快速增长,运营商将进一步加大4G网络的投资。继续看好通信行业,推荐标的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日海通讯、中天科技、通鼎光电、富春通信、宜通世纪。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