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逾170家轻型营业部开张 佣金战或卷土再来

2013年08月16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以来,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华泰证券、山西证券等多家券商相继发布公告,获批成立轻型营业部(也称C类营业部)。其中,仅海通一家就获批成立了89家,广发和方正也获批了30家和28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券商至少有170家轻型营业部获批,加上非上市券商,预计不久的将来,将有至少超过200家轻型营业部遍布全国。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轻型营业部的大量设立将直接对券商佣金形成冲击,从而导致佣金战。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提升券商的渠道价值,可促进业务创新与经纪业务的转型。

  券商积极排阵布局

  7月16日,海通证券曾发公告称,公司获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海南省海口市各设1家分公司,在上海市等地共设立9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89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轻型。这是在今年证监会拟放开券商分支机构设立限制之后迎来的最大规模的轻型营业部设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券商就至少有170家轻型营业部获批,加上非上市券商,预计不久的将来,将有至少超过200家轻型营业部遍布全国。

  广发证券认为,C型营业部一般面积小,原则上新设轻型营业部的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在管理模式及组织架构方面都不同于传统营业部,并依托A型、B型营业部或公司总部开展业务,人员配备少,成本低。因此可以深入渗透至相关券商此前尚未覆盖的地区。如果各家券商纷纷行动起来,最终都有望实现低成本布局全国的目的。

  不过,短期来看,轻型营业部的主营业务仍然在拉客户赚取佣金上,这将直接对券商佣金形成冲击,从而导致佣金战。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提升券商的渠道价值,设立此类营业部可以加大行业供给,最终实现薄利多销,也可促进业务创新与经纪业务的转型。

  渠道为王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券商来说,轻型营业部虽然会对地方券商佣金率造成冲击,但这只是事情的一面。从另一面看,到偏僻的地方设立轻型营业部,其他业务带来的协同效应会让券商受益。比如可以更方便的卖理财产品,可以为偏远地区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等。例如,融资融券业务、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代销金融产品都需要很强的客户基础来开展业务,而轻型营业部的扩容,拓展了业务空间。

  有分析指出,去年是券商创新元年,去年开始,多项创新政策出台,从今年开始,一些创新政策将陆续转化为业绩,在创新业务的驱动下,不同券商间业务之间业务差异化程度也将逐渐加大。总的来说,大券商在创新业务中具备资本、人才、客户等众多优势,综合实力突出,在创新业务开展中更有利。在这种背景下,轻型营业部的设立有利龙头公司的扩张。从近期轻型营业部扩张的情况看来,确实是大型券商和上市券商设立得最多。连有些较出名的券商都鲜少设立轻型营业部,如平安证券就对本报表示公司目前暂时没有开展轻型营业部的打算。

  对于品牌优势突出、综合业务能力较强的大型券商,新设C型营业部可以低成本扩张渠道网络,延伸证券营销服务触角,作为对外窗口发挥代买卖金融产品以及各类新业务的协同作用,事实上除经济发达地区外在很多潜力地区同样具有旺盛投融资需求,证券公司通过新设C型营业部完全可以通过中间业务收入促进业务创新与经纪业务的转型。

  广发证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谈到自己的未来思路:在营业网点规划方面,按照公司经纪业务条线的战略举措,逐步优化布局,建立多层次网点体系。目前公司在推进存量A类营业部向B、C型信息技术架构转型,同时将在经济发达地区和潜力地区批量新设基于C型架构的门店营业部,门店营业部以低成本经营、快速盈利为导向,作为公司证券服务的触角,为客户提供一系列有特色的金融服务。(证券日报 潘 侠)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