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的“C类营业部计划”

2013年07月17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上半年业绩赶超中信证券,夺得上半年券商龙头地位后,昨日晚间海通证券一则关于增设营业部的公告,再次引来诸多市场人士关注。

  海通证券7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获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海南省海口市各设1家分公司。在上海市等地共设立9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仅1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A型,89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

  中国证券业协会去年12月份发布券商营业部信息技术相关指引,将券商营业部划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营业部为一般传统营业部,提供现场交易服务;B类营业部提供部分现场交易服务;C类营业部既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也不需要配备相应的机房设备。

  该指引出台后,各券商开始积极研究设立C类营业部。在三月份证监会正式出台《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放宽券商营业部设立限制后,6月份以来多家券商推出了设立C类营业部的公告,上市券商公告显示,广发证券6月20日称设立5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方正证券6月18日公告,公司获准在湘、浙、豫、黔、晋、桂、粤、闽、鲁、川等10省区新设28家C型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东吴证券等都有设立C型营业部的计划。此次海通证券设立9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C型营业部达89家。

  近几个月来,轻型营业部尤其是C类营业部获得券商的宠爱,首先是基于成本因素考虑,其次是在泛资产管理的大背景下,C类营业部有利于券商迅速打开渠道,便于代销金融理财产品以及促进与银行,信托等机构的合作,同时可以为融资融券,股权质押业务积累客户基础。

   加码C类营业部

  海通证券15日晚间公告称获批2家分公司,90家营业部,着实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这是在今年2月份证监会拟放开券商分支机构设立限制之后迎来的最大规模的设立营业部的高潮。

  继2月份证监会拟放开券商分支机构设立限制后,5月初各地证监局向证券公司下发《关于落实的通知》。放开了分支机构设立的主体资格、地域、数量等诸多限制,指出各券商可以结合自身实际,以及公司发展战略、业务类型和实际管理能力,审慎决定设立和布局。这样的新规完全突破之前的限制,曾实施近5年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曾规定券商在非饱和地区每次最多只能申请设立2家(区域范围)或5家(全国范围)营业部。

  在政策的放宽下,近两个月迎来了多家券商设立分支的公告,广发证券7月10日称,将设立3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4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B型,其余26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7月9日国元证券亦公告称在成都、西安两地各新设一家B型证券营业部,同时在上海、天津等地新设9家轻型证券营业部。再之前,广发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的设立营业部的计划纷纷获批,其中主要的营业部类型选择了C型。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13年以来的券商的这波网点扩张都以C型营业部为主,海通证券尤为典型。

  随着券商营业部监管陆续松绑,在网点建设上,营业部轻型化得到了券商们的一致认可,C类营业部尤其被看好。据悉,轻型营业部与传统营业部相比,一般营业面积较小,其经营成本相对低廉,经营定位与运营模式更加灵活,同时设立及撤并也更加高效。

  业内普遍估计,设立一家轻型营业部的成本大约是传统营业部的15%—50%左右,不同区域城市会相应有所波动。

  对于轻型营业部大幅扩张对行业的影响,申万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大量C类营业部的成立将对行业佣金率形成冲击,一部分地方券商佣金率将受到直面冲击,预计行业整体佣金率下降10-15%,地方性券商下降幅度在30%左右。

  C类营业部的大幅扩容将大幅提升券商的渠道价值。首先,在资产管理方面,渠道是必备的核心竞争力,C类营业部扩容将是券商渠道下沉,从而拓展渠道价值,提升券商资产管理核心竞争力;其次,代销金融产品也将充分挖掘渠道和客户的价值;再次,融资融券业务、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均需要有很强的客户基础来开展该业务,C类营业部扩容,拓展了业务空间。

  赶超中信证券

  上周,上市券商纷纷披露了6月经营数据,前6个月,海通证券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24.2亿元,旗下资管公司净利润1766万元,合并净利润24.42亿元;而中信证券累计净利润为14.28亿元,中信(浙江)净利润约为2.5亿元,中信万通为1.3亿元,合并净利润为18.03亿元,落后海通证券6.39亿元。

  上半年夺得龙头地位对于海通证券来讲非常难得。

  海通证券这些年一直保持在券商第一梯队,但龙头地位一直由中信证券牢牢占据。但进入2013年,中信证券与同行间的净利润差距正在慢慢缩小,已出现个别月份被其它券商超越的情形。

  综合今年上半年6个月份来看,1月和6月为行业第一,但2月-5月,海通证券发力,连续4个月单月净利润为行业第一。

  从营业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仍高于海通证券。海通证券前6月报累计营业收入为44.57亿元,海通资管公司营业收入4944.8万元,合计45.06亿元;中信证券为38.44亿元,中信(浙江)为7.39亿元,中信万通为4.08亿元,合计49.91亿元,两者相差约5亿元。

  对于业绩的下滑,在中信证券6月20日召开的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表示“目前中信证券处于投入期、转型期,还没到产出期,这是短期为改革、为转型付出的代价。”

  另外,华夏基金、里昂证券没有并表以及前几年中信积极布局创新业务所带来的人工成本增长也是重要的因素。

  对于海通证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曾表示,海通证券的业绩表现更稳、更突出源自于自有投资和信用融资业务的双驱动。在有限的杠杆水平下,公司更倾向于提升已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其侠义和广义的自有资金收益率均逐年增加并显著高于中信证券等同类券商。海通证券较高效的自营投资不仅与以债券为主的结构有关,其量化策略投资也使得投资收益高于同类券商。

  而决定这两家业绩在短期内的差异主要是资产配置的不同。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从此前的数据看,中信证券的净资产收益率远低于海通证券。从资产配置看,两家公司在融资融券、约定式购回等资本中介业务规模相当,但中信证券在投资业务,特别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上远大于海通证券,从而导致了公司自营收益率波动较大,而且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在短期难以体现。(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