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H股配股获证监会核准 350亿融资箭已上弦

2013年08月16日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招行(600036,SH;03968,HK)的350亿人民币A+H配股融资方案均已获得证监会放行。

  8月15日晚间,招行公告称,其H股配股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招行获准向境外上市外资股股东配售不超过6.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24日,招行曾经公告称,其A股配股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这意味着,已经历时近两年的招行融资方案实施已无障碍。

  另据媒体报道,8月14日,有市场传言,招行将于本周五公布中期业绩后宣布其配股计划,但招行当时明确回应称,尚未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招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配股的核准文件,亦未确定发行时间表。

  H股配股获批

  2011年7月19日,招商银行公布了以A+H的方式配股再融资方案,拟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配售,最多配发47.4亿股,共募集资金350亿元人民币。该方案在当年9月9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准通过,当年10月份获银监会通过,2012年4月A股发行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不过,此后一直未有消息,招行在2012年7月和2013年7月两次延长配股方案的有效期。

  但在今年7月,招行发布公告称,A股配股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获准向原股东配售约30.74亿股,招行称“将在核准文件的六个月有效期内,尽快实施配股。”

  8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在《配股价初定9.32元 招行H股配股仍在等批文》一文中提到,据招行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招行配股价已经初步确定为9.32元人民币/股,且A股和H股的配股价相同。

  加上此次的H股配股获得证监会核准,招行的A+H配股融资350亿的方案已经可以实施。

  用于补充资本金

  根据招行当年的公告,招行配股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公司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1.4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6%。而按照新资本协议监管框架,银监会对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11.5%和8.5%;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要求分别为10.5%和8.5%。

  平安证券励雅敏认为,若此次配股按照350亿规模上限完成,则将提升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1.5个百分点。定增后公司2013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10.1%和13.3%。

  安信证券许敏敏测算认为,预计配股完成有望提高招行2013年核心资本充足率1.4个百分点左右,配股之后未来几年均无资本压力。

  东莞证券的邓茂认为,配股久未成行是压制招行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次配股成功解除这一压制因素。招行提出“二次转型”,资本金的大幅补充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优势,有利于该行未来的发展,提振投资者信心。

  或影响市场心理

  随着新资本监管规则的实施以及银行的规模扩张,商业银行也面临较大的资本压力。

  邓茂认为,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后,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虽然监管层对银行业有过渡期安排,但银行业对资本的渴求仍然难以抑制,资本仍然是重要的竞争优势,招行的配股方案获通过后,可能引起其他上市银行跟进,而上市银行庞大的融资需求可能导致市场再度承压。

  但是许敏敏则在报告中称,短期内招行配股的获批可能对市场心理层面有负面影响,但实际上招行配股并不代表银行股新一轮再融资的来临,未来银行股将更多通过加速转型节约资本或者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进行核心资本补充。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