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作方资金周转困难 春兴精工入主广核金钼梦碎

2013年08月16日 07:1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春兴精工(002547,收盘价11.57元)股价一度因“涉矿”绯闻而扶摇直上,但就在数月后,因合作方拿不出钱来履行协议,春兴精工入股广核金钼的如意算盘落空。如今,随着购矿闹剧落幕,春兴精工曾被屡屡爆炒的股价或将重回正轨。

  增资广核金钼失败

  2012年,春兴精工一直被“涉矿”光环笼罩,面对市场的各种揣测,公司最终承认有意收购矿权资产。

  当年11月,春兴精工全资子公司春兴投资与广核金钼、渝锟矿业、广核投资签署增资协议。根据《增资协议》,此次广核金钼增资金额为9000万元,春兴投资将增资4000万元取得前者40%的股权,而渝锟矿业增资金额则是5000万元,但广核投资放弃此次增资的权利。

  按照常理来讲,在完成增资协议后,具体的相关流程就应该十分简单。但在历时近10个月后,春兴精工与其合作方仍未实现预期目标,无奈增持计划无疾而终。

  今日(8月16日),春兴精工公告表示,现因江西渝锟矿业有限公司无法按照约定履行出资义务,致使各方不能完成此次增资,无法继续履行增资协议。另据公告披露,上述合作各方已商议解除此前签订的增资协议,且渝锟矿业同意赔偿因解除合同给春兴投资造成的损失100万元。截至该公告出具日,春兴精工已经收到广核金钼返还的增资款4000万元,渝锟矿业将协议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一次付清赔偿款。

  股价屡因涉矿异动

  实际上,春兴精工去年股价走势屡屡被“涉矿”传闻左右,有关矿权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激起股价大幅波动。2012年一季度,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官网曾发布一份工作报道,提及广核矿业公司拟大力推进与春兴精工之间的矿权合作经营工作。尽管当时的春兴精工态度模糊,但其“涉矿”消息仍被市场解读为笃定的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彼时春兴精工的局面并不理想,1930万股限售股正当解禁 (占总股本13.59%),随后2011年净利润预降29.95%,面对这一连串利空消息的打击,春兴精工借“涉矿”传闻对冲,其股价不跌反涨。2012年3月22日,该股更是创下了25.23元的阶段新高,也打破了自2011年以来的高点纪录。

  不过,由于春兴精工没有披露更多的矿业信息,此后两月其股价徘徊不前。这样的情形延续到2012年7月份,随着春兴精工“涉矿”传闻再被热炒,其股价步入上升通道,并接连突破历史高峰。

  在被资金热炒后,春兴精工终于在2012年11月证实了市场传言,并高调宣布增资入股广核金钼。然而,春兴精工涉矿消息公布后,其表现却与众多涉矿股飞涨大相径庭。公告当天,春兴精工股票即开始暴跌,次日又被打至跌停板。据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连续两日的暴跌让投资者身心俱疲,前五席在机构带领下,疯狂卖出近4000万元,而买入前五席仅成交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