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精工中期业绩降16% IPO项目全线延期

2013年08月12日 14: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东方精工(002611,前收盘价7.86元)披露2013年度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四项IPO募投项目都遭遇半年以上的延期,延期重要原因之一竟是广东地区的天气。

  IPO项目延期

  公告显示,公司在IPO时承诺实施的四项募投项目均出现延期状况。其中,“瓦楞纸箱印刷机械及其成套设备项目”(以下简称印刷机械项目)预计投产时间由2013年8月22日调整至2014年3月31日,延期超过半年;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区域营销中心技术改造项目”的预计投产时间均由2013年8月22日调整至2015年6月30日,延期将近两年。

  对于项目延期的原因,公司称,印刷机械项目前期进行图纸设计与审核、工程预算与投标、项目报批办理施工许可证花费了较长时间,募集资金到位后直至2012年11月才正式动工建设;其次,由于2013年广东地区雨水较多,使得施工进度延缓。

  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于剩下3个募投项目均与印刷机械项目有关,故这3个项目均出现大幅延期。根据公司解释,受到公司场地限制以及印刷机械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的影响,“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缺少合适的配套条件;而 “信息化建设项目”主要服务于新工厂投入使用以及公司产能扩张和营销区域进一步扩大的配套项目;“区域营销中心技术改造项目”主要服务于公司产能扩张后销售与服务需同步跟随,这三个项目的投入和实施均因此遭遇拖延。

  东方精工中报显示,上述四项IPO募投项目的总金额合计4.25亿元。其中,印刷机械项目投资金额3.71亿元,截至6月30日的投资进度为41.97%。“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区域营销中心技术改造项目”金额分别为1400万元、1847万元和2200万元,投资进度分别为11.3%、0%和2.22%。

  业绩连续下滑

  定期报告显示,东方精工2011年上市当年表现尚佳,净利润同比增长78.17%。但到了2012年,公司的业绩急转直下,同比下滑16.28%。而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203.38万元,同比再度下滑15.84%。

  在董事会报告中,公司也坦言:“2013年上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汇率波动频繁,出口疲软。由于市场经济环境不够景气,公司出口业务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经营业绩略有下滑。”

  “公司自身的业绩也在下滑,看得出瓦楞纸箱印刷设备市场增长乏力,公司募投项目又是在自身产能上大幅扩产,再加上还要延期那么长时间,等到真正投产的时候,谁知道会不会遭遇产能过剩?”一位投资者质疑道。

  但公司方面依然表示,尽管本次公司对募投项目进行延期调整,对公司短期的业绩增长及研发工作造成一定潜在的影响,但项目具体内容不变,公司将积极合理调配现有资源,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予以解决,保证项目的高效进行并尽快实施完成。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