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穿洋奶粉凭啥扮高贵:价格卖得最贵的 营养却最少

2013年08月14日 14:35   来源:法制晚报   

  15款婴儿奶粉指标比较显示 国产、进口无显著差异 价差却高达150元 雀巢多项营养素垫底

  市消协 揭穿洋奶粉 凭啥扮高贵

  恒天然“毒奶粉”事件让不少人对洋奶粉产生顾虑,但倾向于洋奶粉的妈妈们并未因此转向国产奶粉。

  国产奶粉和洋奶粉到底有什么不同?香港的同品牌奶粉就一定比内地质量高?今天上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对市场上15款在售的主流品牌婴儿配方奶粉(1段)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这15款奶粉的营养成分在理化指标上的差异并不大,国产奶粉和洋奶粉的价格最多相差了150元。

  发布

  15款奶粉

  检测59项质量指标

  近日,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从北京和香港市场购买了11个品牌的15种样品。这几个品牌基本涵盖了市场主流品牌。其中,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4个品牌分别从北京和香港购买对应样品。每种样品购买10听。

  工作人员将样品送至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依据GB10765-2010《婴儿配方食品》和GB 13432-2004《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标准及测试方法,对样品的59项质量指标进行测试,并将实测值与包装明示值进行比对。

  试验揭秘

  赶上香港限购奶粉

  样本采购花了3个月

  市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罗刚表示,由于三聚氰胺等事件,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失去信心,很多人有“代购的就比国内的好、洋奶粉就比国产奶粉好”等消费误区。而此次市消协进行比较试验,就是为了指导消费者走出消费误区。

  “能检测的项目我们全都检测了。包括此前曾经出现过问题事件的各种指标,而这些项目的实测对比,此前从未有机构公布过。”罗刚表示,此次奶粉比较试验从今年2月就开始筹备,其间赶上了香港奶粉限购,几经辗转,在香港地区消保委、志愿者的帮助下,才在今年5月采购齐了奶粉全部样本。

  罗刚说,今后将每年都做奶粉比较试验,试验对象也将扩大,不限于目前的15个。

  国标符合中国婴儿营养需求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婴儿配方奶粉执行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香港没有婴儿配方食品地方标准,也是执行以上国家标准。

  对比的国际标准为两类,一类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婴儿及特殊医学需要婴儿配方奶粉》(简称“CAC”),它是适用于世界各国的通用标准;另一类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执行的《婴儿配方食品标准》(简称“澳新标准”),因内地及香港进口原装奶粉主要产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对比发现,我国国标与CAC标准、澳新标准,在营养指标上基本一致。市消协认为,各国的奶粉标准都是CAC标准结合本国、本地区情况而制定的,中国的婴儿选择符合我国标准的奶粉产品,是可以满足婴幼儿营养需求的。

  试验样本

  样品名称 原产地 购买价格

  澳优能力多小婴儿配方奶粉800克 澳大利亚 358元

  伊利金领冠婴儿配方奶粉900克 中国 209元

  雅士利金装婴儿配方奶粉900克 中国 208元

  合生元呵护婴儿配方奶粉900克 法国 238元

  多美滋优阶贝护婴儿配方奶粉900克 中国 259元

  飞鹤超级飞帆婴儿配方奶粉IV900克 中国 338元

  欧世蒙牛白金佳智婴儿配方奶粉1段900克 中国 279元

  雅培金装喜康宝婴儿配方奶粉900克 新加坡 275元

  雅培心美力1段900克 爱尔兰 294港元(约合人民币232.4元)

  美赞臣安婴儿A+婴儿配方奶粉900克 中国 251元

  美赞臣安婴儿A+ 1段900克 荷兰 294港元(约合人民币232.4元)

  雀巢超级能恩婴儿配方奶粉 800克 德国 348元

  雀巢金装能恩1段800克 德国 268.3港元(约合人民币212.1元)

  惠氏S-26金装爱儿乐婴儿配方奶粉900克 新加坡 244元

  惠氏金装爱儿乐1段900克 爱尔兰 297.9港元(约合人民币235.5元)

  试验结果 15款奶粉均合格

  市消协表示,经测试,15个样品的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标要求。15种奶粉的测试结果没有显著性差异,也没有发现香港样品与内地样品的质量差异。

  结果

  雀巢奶粉营养素多项指标垫底

  记者注意到,奶粉广告中均反复强调奶粉中富含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D等7种营养素。这些营养素也是妈妈们购买奶粉时广泛关注的。

  在检测结果中,15款样品中的上述营养素均符合国标要求。但记者发现,在同种营养物质的含量中,雀巢产品部分实测成绩“最差”。

  雀巢金装能恩的维生素D、维生素B6、钙、叶酸等指标的含量在15款样品中最低;雀巢超级能恩的蛋白质含量垫底。

  而同样的营养元素,飞鹤、雅士利等品牌的国产奶粉则在部分营养素中,检测含量最高。

  污染物中硝酸盐差别最大

  本次试验也检测了污染物。15种奶粉中均未检验出亚硝酸盐、无机砷和汞。而硝酸盐含量的差异最大,15种奶粉中,8种奶粉不含硝酸盐,7种奶粉含有微量硝酸盐。

  国标对于硝酸盐的要求为每千克奶粉含量在100毫克以下。此次试验,硝酸盐含量最高的是欧世蒙牛,为8.8mg/kg,微量含有。

  据悉,造成检出硝酸盐的原因是,奶牛饮用水多数为地表水,在农牧区往往发生农田化肥经暴雨径流使地表水富营养化,其中最常发生的是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转移到牛奶里。

  此外,对微生物指标的检测都在国标之内。三聚氰胺、黄曲霉素M1、抗生素等均未检出。

  价格 卖得最贵的 营养却最少

  记者对比上述奶粉的价格发现,营养素的多少,似乎与奶粉的价格不成正比。

  在15款样品中,澳优能力多小婴儿配方奶粉(800克)的售价最高,为358元。雀巢超级能恩婴儿配方奶粉(800克)排名第二,售价348元。

  但是,这两款奶粉某些营养素的含量,却在15个样品中垫底。

  而售价最低、仅为208元的雅士利金装奶粉(900克),在上述对比的营养素中,不仅没有垫底的,还在锌含量中排名第一,与澳优的价格差达150元。

  分析

  奶粉还有降价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外国名牌、进口奶粉的品牌附加值和营销费用通常较高,或存在进口运输成本、关税等费用,因此存在比较悬殊的价格差。

  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和发展专家执委会成员戴耀华表示,一罐奶粉的原料成本不过三四十元,卖到超市要200元左右,价格并不是参考奶粉优劣的指标。市消协罗刚表示,虽然现在部分奶粉已经降价,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奶粉还有降价的空间,消费者要理性选购奶粉。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